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跨山向海 赋能腾飞

nd.fjsen.com  2020-09-27 15:27:19 陈翊群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吴文伟)跨山向海,赋能腾飞。9月27日上午9时许,随着衢宁铁路首发列车T8006缓缓驶出宁德站,标志着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火车的鸣笛声响彻山谷,一条“钢铁巨龙”满载着山区群众百年来的铁路梦想,和着时代的旋律向前驶去。

驶入站台的列车。陈翊群 摄 

衢宁铁路位于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北起浙江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丽水市、福建南平市,终至福建宁德市,线路全长379公里,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客运车站。其中,福建段正线全长约172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穿山越岭的攻坚之路

衢宁铁路横贯闽东北山区,跨越崇山峻岭,是典型的山区铁路,桥隧比高达83%,建设任务艰巨,难度不言而喻。自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近2万名建设大军克服沿途各类地质难题,打通了51座隧道,架起了70座桥梁,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新奇迹。

其中,位于周宁蕉城交界的洋角大桥,大桥全长仅498.6米,但因其特殊的高墩、大跨结构以及复杂的地理环境,施工难度极大。大桥主桥墩高达111米,是目前福建省最高桥梁,被列入衢宁铁路(福建段)的重、难点工程,是衢宁铁路(福建段)墩身最高、主跨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一座桥梁。 

精准脱贫的致富之路

曾经的宁德,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一度被称作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此次开通运营的衢宁铁路,将闽东北“老、少、边”的内陆山区,与黄金海岸紧密联系在一起,填补了浙闽地区铁路网的空白,完善了区域铁路路网结构布局,彻底结束了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和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经济发展,携手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衢宁铁路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当地资源和服务,施工企业按时支付当地劳务、机械租赁、材料等款项,为沿线发展作出贡献。截至2020年8月底,衢宁铁路福建段各施工单位租用当地各类机械共计支付费用8531万元;采购当地水泥、砂石料等建设物资合计24.5亿余元,采购当地生活、后勤用品等生活物资合计6821万元。

山清水秀的观光之路 

俯瞰衢宁,这是一条绿色的旅游风景线。衢州,是一座“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政和,集火山地质地貌、水域生态景观及科学文化史迹于一体的佛子山地质公园让人难忘。建瓯,是福建省历史上最早设置的府治之地。被誉为“天下绝景、宇宙之谜”,世界唯一浅水广场的白水洋就在屏南县境内……

行走衢宁,这是一条积淀厚重的历史文化线。这里有春秋时期越人欧冶子铸剑之地的松溪湛庐山;政和星溪乡的念山云上景区梯田层次分明、美不胜收,还是黄巢起义军扎营练兵的根据地;衢宁所经之地,还是中国著名的廊桥之乡,其中22座古木廊桥被列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拉动小车的发展之路

同样在27日上午,一列满载290辆上汽名爵汽车的中铁特货列车从漳湾三屿站缓缓驶出,通过衢宁铁路运往武汉,标志着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项目与衢宁铁路同步通车运营,“宁德制造”开启铁路货运时代。铁路专用线的建成开通,让衢宁铁路成为火车拉动小车的发展之路,将为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打通陆上铁路黄金通道,为实现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陆海联运一体化”起到关键作用。

通车活动现场陈翊群 

据了解,宁德汽车基地铁路专用线为衢宁铁路的连接线,总长度4.648km,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总投资6.12亿元,是福建省第一条由地方自主投资建设的铁路专用线。今后,宁德市的大宗物品都可以通过宁德陆港,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这对推动我市临港产业集群集聚,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实现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大意义。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自古以来,浙南、闽东北地区的崇山峻岭层层隔阻了贫困山区人民通往大海、摆脱贫穷的梦想。如今,北起古越国腹地,南抵东海之滨的衢宁铁路,犹如一条钢铁巨龙横空出世。这条连接绿水青山的黄金通道,把浙闽贫困山区人民多年的梦想化成了现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铁路建设的豪情壮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铁路,宁德,建设,福建,山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