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蕉城频道 > 正文

五里亭派出所:系列组合拳 打造新时代商圈枫桥

nd.fjsen.com  2020-10-09 16:48:11 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东侨开发区环沃尔玛商圈位于新老城区交界处,众多娱乐、餐饮、休闲、购物等大型场所汇集于此,是市民消费、娱乐的集散中心。两年前,辖区五里亭派出所每天夜间接到的警情中,超过80%便是来自于这一商圈。

如今这里的一切已被“平安商圈”的美誉所取代,而“平安”背后,是五里亭派出所倾力打造的“商圈枫桥”警务样板结出的累累硕果。

整合“三股”力量,创新商圈警务模式

针对环沃尔玛商圈娱乐、餐饮业高度集中,老旧小区、商住小区高度集中,夜间酒后滋事、打架斗殴案事件高发的实际情况,五里亭派出所不断探索创新警务运行机制,拧起“平安商圈”建设的“三股”强大社会合力。

一是诞生一支“商圈巡防队”。五里亭派出所归并派出所警力和商圈安保人员,2017年9月30日成立了一支“环沃尔玛商圈巡防队”。巡防队组建之初,巡防力量实行轮班制,每天由1名民警、2名辅警、4名保安在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2时进行巡逻。巡防队成立后,商圈的群体性斗殴事件显著降低,但因受到巡防力量不固定的制约,巡防队工作仍然无法达到“平安商圈”的目标。

二是设立“90后”警务室载体。为了进一步巩固及强化平安商圈成果,2019年5月,每个娱乐场所均配备1名保安专职负责巡防工作,保安增加为12名,巡防力量得到进一步补充和保障。2019年10月, 3名“90后”新警被分配到了五里亭派出所,探索平安建设的触角又伸到了其它相对警情较少的小商铺、小区,“90后”警务室应势而生。警务室成立后,接管带领原有的商圈巡防队,进一步健全了巡防工作机制,将服务时间拓展至白天。

三是创新党团共建“3+5”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团共建”新机制,指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民警带头,指导青年团员民警迅速适应工作角色,培养优秀青年,凝聚青年力量。“90后”警务室团支部3名“90后"民警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深入挖掘商圈内有专业技能、公益心强的党团员,以行业、区域为纽带,组建功能性先锋队:每支队伍党员3名、团员5名。目前共成立平安护卫先锋队、行业自律先锋队、义务消防先锋队、学雷锋先锋队4支队伍,引领商圈治安综合治理。

“两布”精准防控,治安隐患消于萌芽

基于对商圈治安形势的精准判断,“90后”警务室不断优化勤务模式,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高效防控,平均每天环绕商圈巡逻10余次,一次7653步,每天共计8万多步,用脚步丈量“平安商圈”,实现精准防控不留死角。

一是科学布点。按照接处警“一三五分钟”快速反应的要求,配套设置1个警务室(“90后”警务室)、2个岗亭(主出入口、南出入口)、3个备勤点(商场电梯出入口),做到视野无死角,一有警情秒速到达现场。设置在沃尔玛广场主楼4楼的“90后”警务室负责防控该楼层的4家大型娱乐所场;主出入口岗亭负责全面观察夜间广场人员动态,特别是娱乐场所打烊时客流疏散情况;南出入口岗亭负责观察电梯口和酒吧,人群一有异常便第一时间介入劝止矛盾纠纷发生。

二是科学布巡。聚焦晚间22时至凌晨2时重点时段和娱乐场所、宵夜场所等重点部位,不间断巡查巡防,劝止顾客矛盾纠纷、实时指导场所整改安全隐患、开展法治宣传,并督促各场所凌晨2时前打烊。同时,科学统筹场所内部保安力量,指导场所完善内部安全保卫机制,组织保安定时巡查、值守,合理安排民警、辅警、巡防队员密切配合,防止因人群拥堵引发矛盾纠纷,让保安值勤实现各场所间互相配合的“一体化”联动机制

“三百”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实现案件现场处置率100%、违法犯罪嫌疑人现场抓获率100%、破案率100%的“三百”目标,显著提升街面见警率、巡防管控率,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是快速处置提质效。囤警广场,平均出警时间缩短至3分钟,对于一些突发事件1分钟甚至更快的时间到达现场并及时制止,实现警情处置 “零”等待,2018年,商圈巡防队快速反应,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协助分局成功打掉了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名,带破案件6起,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添战果。

二是规范处置提质效。每遇警情,警务室处警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便先期开展矛盾劝解、证据收集固定、现场保护、人员控制、事态稳控等相关工作,破解了案发现场被破坏、嫌疑人逃脱、证人事后不易寻找等难题,有效支撑案件顺利流转、快速破案。警务室成立以来,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共接处各类报警、求助105起,当场调解69起,受立案6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3人。

三是智慧处置提质效。打造智慧警务室,通过“人工+科技”“网上+网下”等手段,精准勾勒商圈治安态势图,提高治安风险感知和动态管控能力。建立娱乐场所和商铺“110微信报警群”,指定专人负责收集信息,微信群里一有报警、求助、纠纷等动态,第一时间回应。强力推进商圈主要出入口视频监控布点工程建设,新建高空鹰眼360°探头1个,智能探头、人脸识别等感知设备35处。整合公安治安、道路交通、商圈商场等视频监控资源,设立专门的图侦队,实时对视频监控进行巡查,累计通过情报研判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民警人人一台警务通、人人会用拍拍采,实现治安要素人人采、时时采、拍拍采,汇聚基础业务数据,实时掌控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情况,今年以来,共登记人口信息2259条、出租房屋830户、排查整改隐患40处,有效夯实社区基层治理基础。

“三心”精准服务,以人为本共享平安

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着力解决各类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让老百姓真正获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便利。

一是耐心劝“和”。健全与综治、法院、检察院、文化、城市管理、社区等部门的会商协作机制,建立由民警与各部门工作者参与的联动调解模式,实现“资源共享、群众受益”。同时,充分调动物业公司、业委会、楼长、街长等各类社区自治组织参与综合治理,开展维稳、矛盾纠纷调解、防范宣传等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将维稳信息收集在第一时间,推进矛盾调处工作社会化、多元化,有力推动平安和谐商圈建设。仅针对商圈内因噪音引发的纠纷,巡防队成立以来,累计共制止商业噪音500余家次,噪音警情由2017年平均每月20起下降到2019年下半年的每月5起,噪音投诉件下降为“零”。

二是细心救“醉”。每到下半夜娱乐场所打烊后,在环沃尔玛商圈周边,醉酒人员或神情恍惚醉步“车流”,或醉卧路边、水沟,或上演打人砸物“全武行”,不仅严重危害公共安全,自身的生命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对此,“90后”警务室立即调整勤务安排,在打烊散场高峰时段,将警力调整到各主要出入口,细心留意醉酒人员,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醉酒人员183人。

三是爱心扶“弱”。商圈内车流、人流量大,老人小孩走失时有发生,群众手机、钱包等物也常有丢失,此时警务室民辅警便化身群众身边的“邻家好警察”,热心帮助走失老人、儿童找家人、帮助失主找到失物。去年10月至今已救助老人、儿童58人,帮助群众寻回丢失物品45起,教育制止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娱乐49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商圈,警务,巡防,工作,场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