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年,从“三一二”到“二三一”,宁德的变化这样大

nd.fjsen.com  2020-10-20 14:57:2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金秋时节

宁德市产业发展脉动十足:

宁德时代8月份动力电池装机量全球第一

青拓集团实业股份月累计产量再创新高

上汽宁德基地60JPH量产爬坡

漳湾码头铜精矿运输船繁忙

宁德区域农业公共品牌“0593宁德号”扬帆起航

……

上汽宁德基地全景

20年来,宁德市产业结构逐步调整优化,由“三一二”调整优化为“二三一”。三次产业比例由2000年的32.5∶28.8∶38.7调整为2019年的12.8∶51.2∶36.0,第一产业比重下降19.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提高22.4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化水平由2000年的24.0%上升到42.1%,提高18.1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日前,由福建联通与福安农垦集团共同搭建的全国首个5G农业智慧茶园示范区落户福安坦洋村。平台将5G、物联网、信息化、大数据、区块链、云服务等智慧农业等核心技术应用于福安坦洋村3800亩茶场。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农产品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直播、5G等数字经济元素在农业发展中日益凸显。

智慧茶园综合管理平台 图源:今日福安

20年来,宁德市农业经济向多元化发展,生产条件有效改善,特色农产品生产实现规模化、精品化,朝着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大步前进。农林牧渔业产值由2000年的109.55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560.16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3.4%。设施农业、大数据农业、生态农业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得到推广和运用,农业发展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9月25日,“品品香福鼎白茶”号高铁首发,满载茶香走向全国。20年来,福鼎白茶由出口转向内销市场,获得长足发展,年产量达到2.15万吨,是2000年的61.5倍。2019年,宁德市茶叶产量突破10万吨,达10.43万吨,是2000年的2.4倍,约占全省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茶产业成为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缩影。

周宁智慧有机茶园内,技术员正操纵着植保无人机喷洒生物农药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我市积极培育形成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畜牧业、渔业、林竹花卉和乡村旅游“8+1”特色产业。水果产量50.89万吨,是2000年的3.1倍;食用菌产量19.80万吨,是2000年的2.5倍;渔业产值由45.21亿元增加至258.58亿元,比重升至农林牧渔各业之首。2019年,水产品产量突破100万吨,达101.71万吨,是2000年的1.5倍。尤其海水养殖发展迅猛,鱼类、贝类、藻类海产品年产量均超过20万吨,大黄鱼产量占全国80%以上。特别是近年来,宁德市积极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治理攻坚,海上养殖整治成功转型,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海洋养殖转型升级

2019年末,全市共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三品一标”346个,拥有桐江鲈鱼、福鼎槟榔芋、霞浦晚熟荔枝、穆阳水蜜桃、寿宁高山茶等9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工业发展凸显“宁德速度”

上汽宁德基地

20年来,全市工业规模逐步壮大,工业化水平明显提高,优势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6.2%。2019年,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达到1032.12亿元,扣除价格因素,是2000年的14.3倍,年均增长15.0%。全市10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过亿的企业共有316家,其中,产值10亿元至100亿元的企业17家,超百亿企业7家。全市吸引集聚了世界500强企业8家、中国民企500强企业11家、上市企业37家。

工业发展,主导产业唱主角。多年来,宁德市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弘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通过引进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上汽、青拓、中铜等一个个“金娃娃”项目,以充满赶超激情的“宁德温度”创造令人瞩目的“宁德速度”,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发力、加速成长,构建起了支撑宁德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四梁八柱”。

宁德时代生产车间

以四大主导产业为引领,“宁德制造”不断迈向中高端:宁德时代凭借超级快充、超长电池寿命、完整安全保障体系等核心技术,短短数年就问鼎“单项冠军”;上汽宁德基地17个月建成投产;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电熔铝晶粒控制比率和氧化锆系列产品纯度均达到全球第一;青拓集团短短十几年间崛起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和深加工基地……科技创新引领,不断刷新工业发展的“宁德速度”。2019年,四大主导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127.1%。

青拓集团笔尖钢生产车间

当前,宁德市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速提升,全市工业总产值4000多亿元,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达产产值4000多亿元,正在洽谈对接的项目达产产值4000多亿元,将着力打造“中国智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全国一流”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地标、“最具竞争力”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基地、“链条完善”铜材料产业集群,朝着“万亿工业时代”的发展目标加速迈进。

服务业百花齐放

夜幕下的万达商圈车水马龙,人头攒动,2012年开业当天就创下30万人次的客流量。20年来,宁德市城市商圈的发展改变单一模式,商业发展更加繁荣,城市消费环境提升。“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便利,民生获得感不断增强。”这已经成为我市居民的共同感受。

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882.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00年增长5.7倍,年均增长10.5%。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48.53亿元,是2000年的11.2倍,年均增长13.6%。成功引进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沃尔玛、新华都、永辉、大润发、正威东南总部、智享无限总部等。

哈罗单车、美团外卖、刷脸支付、共享充电、直播带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宁德市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亮点纷呈。2019年,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216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5%。水产品、电机电器、按摩器、剪刀、太子参、食用菌、茶业等特色产业通过“电商换市”,把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互联网+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根据商务万象系统统计,2019年末,全市电子商务企业数达3149家,电商店铺数4.84万家,全年实现网络销售额225.4亿元。全市快递业务总量6957.58万件,近5年的年均增速达32.5%。福鼎、福安、古田和霞浦4县(市)入选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销售百强县。

大成电机通过直播带货

金融活水润泽万家百姓。金融存贷款双双突破2000亿元大关,全年股票、权证、基金与债券交易量达2788.84亿元。“20年来,人们对金融产品,金融理财,投资等方面的理念都在转变,可以说投资方式越来越多元,相关的知识越来越丰富。”福能期货宁德营业部负责人黄宋春说。

安居乐业,楼市发展让城市改变面貌、提升品位。房地产开发投资从2000年的5.1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26.10亿元,投资规模增长43倍。全国著名的房地产企业如三盛、碧桂园、恒大、建发等纷纷进驻。5G智能化小区、人车分流、园林景观,群众安居乐业,居住品质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现代服务业

此外,20年来,宁德市旅游业快速发展。2019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达437亿元,是2010年的8.6倍,年均增长27%;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3838万人次,是2010年的5.7倍,年均增长21.2%,平均每年新增游客351万人。(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沈丽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产业,宁德,宁德市,全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