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穆云畲族乡:山水穆云擦亮“旅游+”名片

nd.fjsen.com  2020-10-30 08:09:34 福建日报 郭慧藤 吴庆堂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秀溪安全生态水系的鱼鳞坝成为亲水乐园。

“中国最美葡萄沟”—溪塔葡萄沟

下逢村的古树林

古银池的民宿

穆云畲族乡玉林村

穆云畲族乡南山村(郭建平 摄)

东南网10月30日讯(福建日报 郭慧藤 吴庆堂)从迷人的万亩桃园到浓郁的畲族风情,再到中国最美葡萄沟,青山绿水间的穆云畲族乡成为福安周边人们的旅游首选地。

“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和福建省第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我们依托穆云畲族生态旅游区及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等载体做足文旅、农旅融合大文章,刚刚还上榜了宁德市示范旅游小镇和达标旅游小镇。”福安穆云畲族乡党委书记钟廷富说,今年国庆小长假,全乡接待游客数量超过3万人次。

设施再完善 打造旅游升级版

10月27日,位于穆云畲族乡咸福村的白云山房车营地,用竹子和植物巧妙隔开的独立庭院颇具情调,10米长的房车设施完整,庭院内还配备户外厨房,邀三五好友前往,聚会烧烤,好不惬意。

这个总投资1200多万元的旅游景观项目,由福安市城投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现已进入营地道路整治及绿化养护等扫尾阶段,预计下月初可试运营。

“每逢节假日和周末,都有很多游客前往白云山景区游玩,建设这样一个房车营地,可以更好地结合白云山咸福服务区的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4D影院、餐厅、茶体验馆、生态停车场等景区配套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集吃住游乐购于一体的消费服务。”福安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敏说。

目前,营地内共进驻10米房车27辆,可为前来景区休闲度假的旅客提供自行式房车、团建房车、标准房车、木屋等多种形式的住宿服务。

沿营地对面往山上走,就是南山村。村后山,在竹林和绿树掩映下,你会隐隐约约看到树屋、木屋和修葺一新的老宅。这个堪称世外桃源的好去处,还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古银池。

“要感受穆云之美,真得留下来住上一晚,不能错过日出与日落,倘若想找个静谧之处,古银池是绝佳的选择。”宁德市科技特派员驻穆云畲族乡工作站站长吴建隆说。

古银池农庄现有4套改造一新的精品民宿、3套高端民宿木屋、1座体验树屋。此外,这里还配套建有管理接待中心、游泳池、摄影点、百草园、茶室、畲医药展览厅,以及户外体验区和活动拓展区。

“我们这租用了500亩土地,项目一期投资1000万元,二期投资2300万元。”吴建隆说,近期农庄民宿预订火爆,大年初二初三都被人订走了。

下一步,穆云将积极推动下逢村申报为3A级景区,桂林村、隆坪村、科后村拟申报为2A级景区,进一步提升乡村农业发展和旅游接待能力,让更多的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抱团谋发展 农旅融合迈大步

“受天气影响,今年的桃花开得没往年那么集中,反而观赏期更长了。”虎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吴树灿说,国庆期间,每天来村里的游客也有上千人。

作为乡村旅游网红村,虎头村与紧邻的溪塔村,一个主打水蜜桃,一个主打刺葡萄,不一样的美,却都让游客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如今,以溪塔、虎头为核心的穆云畲族乡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国家3A旅游景区。去年,两个村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2.5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虎头村已连续举办九届畲乡桃花节,去年旅游收入超过300万元,带动农特产品销售1000多万元。“每年桃花节,大概一个月,数十万游客慕名而来,周边的农民家家户户都会在此摆上至少一个摊位,有的卖菜干,有的卖糍粑,还有的卖线面,仅农特产品一项的收入就会超过水蜜桃的收入。”吴树灿说。

去年,全乡6000多亩刺葡萄大丰收。采摘节期间,溪塔村日均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两个月累计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依托‘白云山下、最美畲乡’生态资源优势和虎头水蜜桃、溪塔刺葡萄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势,乡里打造出白云山山水人家和福穆线两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可以全方位体验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乡村两日游。”钟廷富说,投资5300万元建设的穆云环乡公路,打通了全乡33个建制村之间的道路闭环,进一步提升全乡农业发展和旅游接待能力。

一产带三产,三产助一产。穆云畲族乡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与农村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对接,开设农产品销售网店60多家、微商500多家,去年全乡农产品电商订单销售额有5000多万元。

“去年,穆阳水蜜桃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3.81亿元。今年,穆阳水蜜桃被列入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进一步扩大了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穆云畲族乡乡长蓝涛说。

此外,穆云畲族乡还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模式,采取“订单农业”“土地流转入股”“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目前已开发出桃胶、桃花醉、蜜桃酱、桃艺制品及刺葡萄酒、高山云雾茶、留洋粉扣、穆阳线面、桂林烤肉等系列特色产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文化来赋能 畲乡旅游后劲足

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穆云旅游之所以风生水起,主要是因为其背后独特的畲族文化。

漫步溪塔村,满眼是畲族元素。“在村庄规划和建设中,这个村子特别注重保护畲族特色文化,因地制宜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与改造,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的畲族文化元素,至今已完成100多户的房屋外墙畲族特色元素包装。”农行福安市支行正科级督导员陈铃在穆云畲族乡担任党委副书记,他认为畲族文化是穆云最大的特色,可以很好地为当地乡村旅游赋能。

记者在溪塔村,巧遇几位浙江景宁游客,他们也是畲族人,在由学校旧址改造成的畲族文化活动中心驻足观看。“这个畲族文化展览馆收集了大量畲俗物品,还用文化展板展现畲族的历史与文化传统,我们感到很亲切,一直看不够。”一位蓝姓大姐说。

在保护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溪塔村还对特色食品、民族歌谣、服装服饰、手工艺等进行保护性开发。比如,将畲族特色美食菅粽、乌米饭、糍粑、畲家酒等开发成高级包装商品,实现精品文化产业动态发展。

穆云下辖的33个建制村,其中有16个是畲族村。近年来,穆云畲族乡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旅游,积极融入周边畲族聚居区特色旅游资源,打造集畲、古、茶、廉、红为一体的独特畲乡旅游路线。去年,以溪塔、虎头为核心的穆云畲族乡生态旅游区游客接待量近100万人次。同时,乡里还结合每年举办的“三月三”歌会等大型群众性畲族艺术活动,发展民俗文化特色旅游,以多种方式开发旅游产品,形成产业链条,促进畲民增收致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畲族,文化,穆云畲族乡,特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