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健康扶贫,阻断因病返贫路

nd.fjsen.com  2020-11-26 10:29:26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宁德实行医保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完善可持续筹资政策、提高贫困人口待遇水平、推进医保改革发展、优化基层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医保扶贫,确定“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分类救治策略

天气晴朗,宁德市寿宁县鳌阳镇龟洋村原贫困户老陈心情不错。他感触地说,前一段时间因患肺癌住院,医疗总费用18.73万元,经省、市医保扶贫各类报销补助后,个人只承担1.67万元,再通过县级兜底补助,他最后仅自付5200元,只占医疗总费用的3%,家庭生活基本不受影响。

同样的温馨场景也出现在柘荣县楮坪乡彭家山村原贫困户黄大妈家中,她于2013年10月被确诊为高血压,2018年5月与楮坪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签订家签服务合同后,家庭医生对其定期随访,经长期规律治疗后,黄大妈血压控制良好。2020年8月2日,家庭医生入户随访黄大妈时,发现她持续腹泻,诊断可能是肠道恶性肿瘤,随即转上级医院肠镜检查,经柘荣县医院检查诊断为直肠癌,因发现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良好。

如何让健康扶贫走进“最后一公里”?宁德市制定下发《宁德市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从完善可持续筹资政策、提高贫困人口待遇水平、推进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优化基层公共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21条重点措施,推进医保扶贫工作,并确定“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分类救治策略。

2018年以来,该市找准卫生健康工作与健康扶贫工作的结合点,投资8.32亿元,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保障贫困人口就医需求。建立健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比对机制,各县级医保管理部每月15日前将民政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信息与医保系统进行比对,标识后提供给同级卫健部门,实现贫困人口信息共享与动态更新管理。

同时,逐年扩大大病专项救治病种,2020年又新增膀胱癌、卵巢癌、肾癌等3个病种,使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2017年的13种增加到目前的34种。

各县市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办法,全力解决城乡居民患大病后可能导致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寿宁县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走“绿色通道”,住院不收押金,有效解决贫困家庭预付医疗费用的困难;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健康扶贫补充保险“一站式”结算,出院只需支付个人自付费用。

寿宁县医保局局长周少波介绍说,寿宁县全额资助一、二类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2018年以来,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从66.24%提高到91.05%。县里出台《寿宁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扶贫补助政策补充方案(试行)》,进行县级兜底补助,将自付费用控制在总医疗费用的4%以内。

柘荣县则推出一系列倾斜政策,率先出台“卫生计生系统健康扶贫工作十条措施”,措施包含免除诊查费、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等十大举措。

柘荣向贫困户发放“健康服务卡”,各医疗卫生单位对持有“健康服务卡”患者优先诊疗、优先安排转诊,并在县域内的公立医疗机构免除门诊一般诊疗费(自付部分)或门诊诊查费。对满50周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对常见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采取分级诊疗模式,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

如今,宁德市453个原贫困村已全部实现医保结算“村村通”或“就近通”。该市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远程门诊、远程查房、远程会诊系统,让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享受到上级专家“零距离”的医疗服务。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医疗,医保,贫困,人口,扶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