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媒体牵手素质教育,传统课堂玩出新花样……

nd.fjsen.com  2020-12-10 15:45:1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4日,宁德市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应用课堂(初中组)研讨活动在宁德第十中学落幕。活动中,教师们巧妙的教学设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创新的教学意识,移动互联、大数据、AR、VR等技术的融合运用让此次课堂教研活动精彩纷呈、活力不断。

据悉,本次活动由宁德市教育局主办、宁德市电化教育站承办、蕉城区教育局、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和东侨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宁德十中、宁德市高级中学协办。研讨活动旨在推动中小学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

高中学段首次列入研讨活动

2020年宁德市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应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从10月28日起,历时一个多月,分为幼教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覆盖4个组别9个学科,分设东侨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宁德师范学院附小(署前校区)、宁德十中、宁德市高级中学等4个会场,100多位教师同台授课。

11月18日,2020年宁德市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应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高中组)在宁德市高级中学举行。这是我市第一次将高中学段列入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应用课堂教学研讨,也标志着宁德市该项活动在幼教、小学、初中、高中4个学段做到全覆盖。

本次高中组研讨活动虽然只有物理和地理两个学科参与展示,但其他学科也都在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创新的融合。宁德市电化教育站负责人肖克成表示,今后我市将持续推进新媒体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教育教学融合发展。

新媒体助力让课堂更鲜活

研讨活动中,来自宁德各县市参加活动的教师,采取线下现场上课+线上同步直播方式开展,充分应用新媒体新技术环境下教与学的创新策略和方法,在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利用电子书包、反馈器等工具轻松实现人机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巧妙运用教学软件,让教学中的重难点迎刃而解。

为增加课堂效果,本次研讨活动还特设了一个环节,每节课结束后,由授课教师的指导老师进行课例说明,重点说明该授课教师在授课中如何把信息技术与教学相融合,有何创新点。指导老师的点评精彩独到,既点出教育信息化的优势,又提出目前新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引发大家思考。

在信息技术2.0时代,信息化已经成为时代的基本特征,新媒体新技术与教学创新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它辅助教学工具和教学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已经日趋广泛和成熟。宁德市电化教育站负责人肖克成表示,时代在前进,知识也需要不断更新,教改也永无止境,我们应敢于创新,将新技术、新媒体和新课堂有机结合,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教学,活动,教师,宁德,创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