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方沃土育英才

——蕉城区奋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nd.fjsen.com  2020-12-18 09:57:32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陈泓 李广 文/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陈泓 李广 文/图)清晨的校园里,琅琅读书声伴着清脆的鸟鸣声,分外悦耳;课堂上,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畅游知识海洋;操场上,孩子们奔跑着、嬉闹着,一张张在阳光下绽放的笑脸,诉说着蕉城教育的变化与发展……

学校中庭,跟着老师一起动起来

这一幅幅充满希望的画面背后,是蕉城区在教育“赛道”上奋勇前行的写照。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教育局的指导支持下,蕉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育补短板工作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奋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发力 教育补短板蹄疾步稳

崭新的教学楼宽敞明亮,先进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课程设置丰富多彩……走在位于金涵乡的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从硬件设施到校园绿化处处都是精心设计、倾力打造,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

这只是蕉城加大教育教学投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蕉城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基础,多措并举,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着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切。“十三五”期间,通过财政拨付、融资筹资等手段投入17.47亿多元,蕉城教育发展蹄疾步稳。

宁德五中全景

——教育资源不断优化。五中新校区、第二实验学校、北山区域西林学校一期、民族实验小学新校区等18个新建改建项目,新增学位25140多个,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学位资源紧缺压力,提高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供给能力和共享水平。

——“全面改薄”如期完成。全区2014-2018年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规划总投资4170万元,五年实际总投入6665.7万元。“全面改薄”工作被省教育厅指定制成纪录片,推荐作为宁德市唯一典型经验参加全国展播。

——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之间教育差异,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五年来,全区共创建省、市级示范幼儿园19所,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验收中小学校21所、达标高中学校4所,被评为“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3所。

近日,记者来到蕉城中学,只见教学楼楼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并与接线箱、逆变器等设备相连,形成了一个学校太阳能发电系统。这是宁德市区首个校园光伏发电项目。“项目的运行不仅盘活了学校闲置的屋顶资源,也降低学校的用电成本,真正实现校企双赢。”

初中美术室

一直以来,蕉城区坚持在教育上大手笔投入,不断完善教育设施。针对学校装备更新问题,该区投入近1.5亿元加强教育装备配备,全区学校办学条件“建”“配”水平显著提升,全区学校实现了仪器设备标准化、教学手段信息化、运动场地塑胶化、校容校貌洁美化、校园文化特色化、寄宿学校规范化、学校管理精细化等“七化”目标。并在全市率先实现完小以上学校“班班通”全覆盖,率先建设“数字图书馆”,全区中心校以上学校图书馆实现了自动化管理,10所学校图书馆被省教育厅评为“福建省中小学示范图书馆。

产教融合 人才培养多头并进

酒店服务竞赛中,选手们铺装台布、摆放酒杯、折餐巾花,动作行云流水,体态自如优雅;

独舞赛场上,舞者们时而如灵动飞翔的孔雀,时而如昂首奋蹄的战马,体态轻盈,舞姿翩翩;

建筑CAD赛场上,学生们聚精会神,图形绘制、编辑、标注、发布、打印,各类线条在电脑显示屏上优美呈现……

这是近日在宁德职业中专学校举办的2020-2021学年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中职学校学生技能联赛的场景,宁德市中职学校的学生们各显身手,充分展示了中职生靓丽的青春风采。

“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人才。”这是蕉城区职业教育全力提升服务地方发展能力的宗旨。近年来,蕉城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职教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证规模、调整结构、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总体要求,坚持外延扩张和内涵发展并重,以抓好职教招生、职教集团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十三条措施的通知》精神,着力推动职业教育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

宁德二中

宁德职业中专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学生提供优质的定岗实习单位,该校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就业原则,今年分期分批共派出40多人次到部分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并先后与红黄蓝幼儿园、博雅教育等企业开展“校企共训”模式,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宁德办事处共建“产学研”平台,与福州世纪金源会展大酒店等开展“技术推广”办学模式,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顶岗实习与就业选择机会,成效突出。

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走进云学堂体验网络世界的神奇(图片由第二实验学校提供)

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新人才”,随着我市各类产业特别是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的全面起势、迅速发展,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大幅增加。

为此,蕉城区紧贴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瞄准市场需求,积极为我市四大千亿产业集群服务;积极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推动职业教育跟上“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步伐。

一系列大大小小的举措,有效实现了学生与市场的“零距离接触”,职业教育成为全区加强一线技能型人才培养、优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

质量优先 “立德树人”卓有成效

今年暑假,来自第五中学的高级教师崔锦华像往年一样参加了基础教育师资省级培训。“许多年前,暑假对于老师来说是一种放松,但现在更重要的是‘充电’。”崔锦华说,本学期伊始,她就将培训所学应用到教学工作中,成效显著。

把骨干送出去,把经验学到手。近年来,蕉城区坚持实施“五级梯队”名师培养工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教师讲坛”“名校长讲坛”“北师大教学骨干能力提升”“壮腰工程”“乡村教师培训”、远程网络全员培训等途径不断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先后培养“教坛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及蕉城名师”326名,建立省、市、区名师工作室27个(省级2个、市级5个、区级20个),全区教师接受各类培训达6万多人次,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名师送教

不仅如此,蕉城区还坚持“立足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工作方针,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模式,大力提升教师队伍业务素质。五年来,蕉城区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700人,新聘教师优先补充到农村薄弱学校,有效缓解了教师结构性不合理问题,农村教师年龄及学科结构得以优化。

在教育改革方面,蕉城区围绕上级部门确定的重点工作,积极推动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开展城乡结对帮扶活动,实施义务教育“小片区帮扶管理”。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之路,以宁德五中被确认为宁德市普通高中首批优质学科(历史)基地校为契机,组建以宁德五中为龙头的蕉城区普通高中教研学科联盟,拉动农村高中健康发展;携手宁德一中结对宁德九中、高级中学结对宁德二中,推进农村高中校成长。深入开展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和管理视导,缩小城乡学校差距。五年来,全区交流教师人数达到应交流人数的20%以上。

名师送教

“造血”和“输血”双翼齐飞,“内因”和“外因”双引擎发力让蕉城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这几年,蕉城教育战线捷报频传:中高考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列,2020年宁德职专大专和本科升学率达99.6%。五年来,全区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20多个,省级奖项220多个,市级奖项370多个。

“这个学校很大,特别美丽,我非常喜欢在这里读书。”“每餐都有三菜一汤,荤素搭配,饭菜可口。”“老师们很好,很有耐心。”……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真切的教育获得感,是蕉城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好的诠释和最生动的表达。(图片来源:蕉城区教育局)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校,教育,蕉城区,发展,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