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乡创空间喜迎新年 霞浦崇儒成了假期旅游新亮点

nd.fjsen.com  2021-01-05 11:00:46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参与者用松果进行创作 。图片由崇儒畲族乡提供

1月2日,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寨上·乡创空间”举办桑里畲家、坤娴传统文化两家组织入驻仪式和手工艺品制作、汉服体验活动。参与者们用松果、葫芦、树叶等制作生肖牛的造型摆件。通过手工制作,在慢时光中体验“指尖上”的制作乐趣。

在汉服展示环节,展示者和观众们一同近距离感受“汉服之美”,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

“我们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事业服务载体平台发展,为乡村事业发展、返乡青年创客、传统农企、大学生创客等提供全链条人创业、再创业服务,为后期链接、整合产业IP入驻孵化基地奠定基础。”崇儒畲族乡上水村驻村第一书记蔡碧英说。

畲族文化是上水村的优势所在,如何进一步以“畲”为媒,打造旅游新亮点?去年,霞浦县委组织开展了“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重点项目”活动。在乡党委书记何武带领下,上水村党支部采用“古村+文创”的方式,在保护古民居的同时,引进文创人才,探索建成了“寨上·乡创空间”,在乡创空间里开设课堂,教授游客们如何制作畲族文化手工艺品,用现代化互联网思维和文创落地方式激活畲寨活力,传承畲族文化,构建新时代“文旅融合、教学相促”的党群服务阵地,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回霞浦之前,我是一直处在工作半年、背包旅行半年的生活状态,因为家乡情怀,我总想在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情。在上水村这些年的规划下,村子已经具备了文化传承等条件。我希望用现代化的文创思维,更好地传播上水村的畲乡文化。”上水村引进的专业人才陈汶说。

不仅如此,乡创空间还通过深挖畲族文化与畲乡农产品的价值,采取公益直播和现场带货方式,帮助村民销售菅时粽、乌米饭、蜂蜜、笋干等畲族特色农副产品。去年端午节,仅直播半小时,点播量就超过3万多人次,成交金额达8.1万元,有效促进村民增收。

“下一步,上水村还将进一步丰富‘寨上·乡创空间’业态,设立古风亲子摄影工作室、国学讲堂等,不断提升传统特色文化传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蔡碧英表示。

“寨上·乡创空间”仅是上水村大力弘扬畲村文化的缩影。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年来,上水村立足畲村定位,大力推进畲族文化发展,并建成畲族非遗馆,在馆内展示了“花斗笠”“畲族服饰”等两项上水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配套建有“菅时粽、糍粑”作坊、体验馆1处。在此基础上,开设传习所,举办非遗培训班,开展具有上水村畲族风情的互动体验式活动,先后成立了主打非遗手工艺的畲族传统工艺合作社和主打畲家美食的畲凤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成功注册了“古畲韵”品牌,为游客提供花斗笠、服装等手工艺品以及糍粑、菅时粽、乌米饭等畲族美食制作预约服务,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感受独特的畲乡传统文化。

汉服展示。图片由崇儒畲族乡提供

“游客多了,村民通过出售笋干、蜂蜜,养殖鸡鸭等畲家农副产品,成功让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56人实现脱贫致富。去年,经多方争取资金,村党支部在非遗馆二楼建了1处4间‘民宿’,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通过打造非遗馆,进一步推动上水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充分调动非遗传承人的热情,促进村经济文化的发展。”蔡碧英说。

如今,步入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颇具风情的畲族对歌台、刻有畲族凤凰图腾的路灯、展现畲乡风情的灯笼及特色畲族服饰,处处细节都体现了上水村的用心之举。

独特的畲族文化吸引了游客,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留住了游客,美丽畲寨正成为上水村的金字招牌,让游客慕名而来,满载而归。(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畲族,上水,游客,传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