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烟雨溪口 乡村振兴正当时

nd.fjsen.com  2021-01-08 15:32:49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永安桥

1月7日,伴着飘飘扬扬的雨夹雪,记者走进了位于柘荣县乍洋乡的溪口村。虽然气温骤降,但是村中建设最美家园的步伐却没有停下,古民居修缮、溪畔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顺利推进,只待春暖花开时,一个更美的溪口村如期而至。

永安桥

“一径竹荫云满地,半帘花影月笼纱。鱼翔浅底明如镜,鸟鸣苍穹绿如兰。”这阙七绝一直被用来诠释溪口的古桥古风古文化。溪口村起源久远、古韵绵长,作为锦绣乍洋的人文古村,素有“十里翠竹、万担茶乡”之称,系“中国传统古村落”、宁德市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十里翠竹”

绿竹掩映下,灵动的溪水潺潺而过,其上立有永安桥。该桥建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横跨两岸,桥面用千斤重的条石筑成。经专家鉴定,这座桥是华东地区现存单孔跨度最大的半圆石拱桥。远看永安桥似半轮明月,水中的倒影与水上桥拱“双拱”合璧,构成一幅完美的圆月图,疑是天上明月飞落人间。

跨过永安桥,漫步在古村道上,但见城墙绵延、牌坊耸立,在这其间,古民居鳞次栉比,村民悠然自得,看见游客也习以为常。

“柘水流芳”

“三条路、四枯井”“武秀才、文举人”……古村千年古韵总是留下了一些供后人追思的痕迹,而这也成为溪口村如今推进乡村旅游的“利器”。

溪口村乡村振兴指导员邢雅惠介绍,自被确立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以来,溪口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主动将村域开发融入“环石山洋”旅游,深度挖掘永安桥、袁氏宗祠等2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探索开发明朝朱氏探花园遗址,宣传提升“白琳功夫”橘红创始人“一代茶商”袁子卿的制茶技艺,开发建设村口“十里翠竹”优美自然风光。

古城墙

此外,注重对村内古茶树、古城墙、古宅院、古器皿的保护,展现古村落的历史韵味,先后对13多座古民居进行修缮,7座农家庭院进行提升,并成功引来首位落户溪口“新村民”,与1户群众签订房屋租赁合同,试点开发乡村“创客”空间。还加大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建设了茶博馆、百福广场、板凳茶馆、文化长廊、茶农驿站、乡愁馆、民情茶馆等,为村民开辟了健身运动、休闲娱乐及开展传统民俗活动的场所。(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文/图)

百福广场

茶博馆

城墙古茶树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永安,溪口村,开发,溪口,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