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全市法院去年受理各类案件55934件

nd.fjsen.com  2021-01-13 17:20:02 叶伏国 吴文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吴文伟) 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明亮13日在宁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报告工作。

宁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5934件,办结52849件,审结率94.48%,同比上升0.8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服务抗疫大局,准确运用法律与政策,妥善审结各类涉疫案件101件;解决因疫情带来的线下诉讼不便问题,充分运用福建移动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自助立案系统等线上平台,全市法院网上立案7157件,网上缴费9839件,网上开庭3128件,电子送达8473件,网络查控2.09万件,网络拍卖成交额21.75亿元。

三年来,审结一、二审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83件975人。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527件,其中判决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355人,判处非监禁刑和单处附加刑1254人,免于刑事处罚11人。审结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48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18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明亮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东南网记者叶伏国摄

报告说,2020年全市法院健全长效机制,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全市法院新手执行案件19791件,同比下降13.42%,降幅全省最大。受理执行案件21740件,执结20584件、到位金额56亿元,腾退不动产215处,限制出入境79人次,司法拘留82人次,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50件52人,全市法院办理执行案件平均用时同比减少27天,全年执行质效指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名。深化司法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司法获得感。在建设队伍方面,坚持从严治院管队,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报告表示,2021年全市法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持续强化护航“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生态司法一体化保护格局,保障绿色美丽新宁德建设。全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深化“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建设,努力把纠纷更多元化解在诉前、讼外。全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大力推进联合信用修复正向激励机制建设,促进社会诚信。全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巩固疫情期间信息化建设成果,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着力提升“七种能力”,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法院,司法,建设,案件,审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