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拓南承 呼应湾区

——周宁大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nd.fjsen.com  2021-01-22 15:51:53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多栋现代化工业厂房初具雏形,盟信建材、青山钢管等5家企业实现投产;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下闸蓄水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顺利通过市级初验;周宁、东侨开展“飞地”园区合作,携手打造“飞地经济”发展样板区;纵三线(周宁北段)施工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建设如火如荼……年终岁首,周宁各重点项目加足马力,处处涌动着拼搏奋斗的热潮,力争实现开局之年“开门红”。

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航拍图

回眸“十三五”,周宁县积极融入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大局,围绕现代特色农业工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等领域累计策划实施150个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强支撑的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年均增长15%,撬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

“十四五”时期,周宁县将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生态、产业、城乡“三位一体”总体布局,全力推进“西拓南承、呼应湾区”战略布局,厚植良好生态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周宁篇章。

优化营商环境

凝聚发展合力

“剔除疫情影响,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从打第一根桩到第一根管件试生产仅历时9个月,项目的快速投产达效得益于周宁县提供的‘管家式’服务。”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区企业福建省盟信集团工程部总工程师张灿标感慨道。目前,该园区一期已落户企业43家,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

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内青山钢管企业生产线正在有序生产中型钢管

总投资30亿元的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是周宁县抱的“金娃娃”项目之一。该项目在全省率先探索“以商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当年引进、当年谈判签约、当年要素保障到位、当年动工建设“四同步”,跑出“周宁速度”。

项目跑得快,离不开政府的贴心服务。周宁县制定《周宁县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梳理编制“一件事”服务清单,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深化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免证办+零证办”政务服务改革,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出实策、解难题、办实事,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工。

为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周宁县采取“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在项目用地、审批、融资等方面,“一对一”负责、“面对面”协调、“项对项”落实,让企业舒心、安心、放心。

2020年,突遇疫情,多个项目建设遇到“人”“财”的问题,周宁县积极统筹解难题。缺工人,专车千里之外点对点接回农民工;缺资金,探索政银企合作新途径,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惠企稳企政策,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提速建设。

“因为疫情,资金、施工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周宁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帮助协调、研究对策,宁德、丽水两地工行组建跨省银团,为我们提供1.6亿元授信。”青山钢管企业负责人刘武勇说。

同时,周宁县积极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倒排时间节点、加强协调服务,全力保障抽水蓄能电站、衢宁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纵三线(北段)等重点项目落地,并通过一线考察干部、挂图作战强化督查等多项举措,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十三五”期间,该县“五个一批”专项激励综合考评两次列入全省前十,其中2019年“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居全市第一位、全省各县(市、区)第三位。

周宁抽水蓄能电站下库正在浇灌作业

做强主导产业

融入湾区发展

1月21日,周宁和东侨两地举行合作共建产业园框架协议暨首批项目签约仪式。

下一步,周宁、东侨两地将按照“能快则快、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形成联动合作机制,鼓励与引导更多东侨企业,积极推动条件成熟项目落地产业园区,力争上半年形成一批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共建园区项目早落地、见实效。同时,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高质量培育“山海协作”新模式,高品位打造“一区多园”新亮点,共同致力把山海协作新平台打造成为项目孵化的摇篮、人才集聚的高地和成果转化的桥梁,努力开创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赢新局面。

此次两地开展“飞地”园区合作,是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五个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打造“协同联动山海之城”、构筑“湾区—周宁拓展轴”的具体行动,将促进周宁进一步融入宁德四大千亿产业集群,承接锂电新能源配套产业链,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破”“立”并举加速产业“涅槃”。“十三五”期间,周宁县通过壮士断腕“去产能”、“腾笼换鸟”促转型,以对接宁德市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及山海协作为契机,加强招商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产业新动能,逐步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

如何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周宁县按照全市产业集群规划布局,瞄准上下游链条延伸方向,大力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专业化招商,不断健全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精细服务项目、精准制定政策,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签约落地率、项目开工率、完成投资率。招商引资“强磁场”不断释放,招商引资的“朋友圈”不断拓展。“十三五”期间,该县共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302.0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4个、总投资157亿元。

周宁县产业链不断延伸,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站前工贸科技园区、梨坪铸造产业科技园、山海协作产业集中区等“四大工业区”建设稳步推进: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一期10余家企业将于上半年全面投产,二期积极对接引进更加高端的企业落户;棉纺生产、大花蕙兰项目、茶叶加工交易中心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山海协作产业集中区;站前工贸科技园已完成控规编制,环评、征地等工作有序开展……

快马加鞭未下鞍。“十四五”期间,周宁县将以现有产业基础和生态优势为基础,按照“西拓南承、呼应湾区”思路,依托宁德各大主导产业形成的产业链和强辐射效应,深耕细作下游项目。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小而专”产业集群,为“十四五”末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提供主要支撑;发挥农业品质优势,整合盘活旅游资源,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农旅产业项目,拓展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打造具有周宁特色的产业名片。

补齐民生短板

共享发展红利

“尊敬的旅客朋友,前方即将到达周宁站,请需要下车的旅客提前做好准备。”1月14日,由福州开往松溪的“和谐号”列车缓缓停靠在衢宁铁路周宁站站台。衢宁铁路(周宁站)是省重点项目,于2020年9月正式通车,结束了周宁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成为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又一“大动脉”。

衢宁铁路(周宁站)的建成开通是周宁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该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突破基础设施制约瓶颈,统筹实施交通、水利、生态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纵三线”南线竣工投入使用,北段全面动工建设;总投资67亿元的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即将投产发电,220千伏金钟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东洋溪生态治理暨景观提升工程(一、二期)建成……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基础设施所及之处,“点亮”一方百姓生活,让群众幸福底气更足。

基础设施领域动作不断,周宁县民生短板也在不断补齐。“十三五”以来,该县每年民生投入保持在全县财力支出的80%以上,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把项目安在解决“痛点”上,制定出台了《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实施方案》,推动实施总投资达47.5亿元的77个民生补短板项目,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翻开“十三五”的“民生项目清单”,数不清的暖心变化记录着周宁县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见证着持续上涨的幸福指数。教育累计投资4.18亿元,实施了28个项目,新增中小学位4860个;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县精神康复院、县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等项目投用;人鱼特色小镇PPP路网、旅游集散中心、工人文化宫等项目相继建成……

工人文化宫及旅游集散中心

在新投入使用的周宁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内,小朋友们开心地玩耍

“十四五”,周宁县将始终坚持适度超前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实施建设新城区中学、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让城乡环境更美好、让群众更幸福。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回首来路,周宁县重点项目建设的画卷起笔不凡、落子精彩;启航“十四五”,该县持续强化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方面精心谋划重大项目137个。激活项目“引擎”,让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 黄起青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周宁,产业,建设,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