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家长和小朋友,来看一看《寒假消防安全告知书》

nd.fjsen.com  2021-01-25 11:27:59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已经陆续开始放寒假,开心的孩子们是不是准备“大玩特玩”了?

放假的确令人兴奋,但“假期安全”这件事尤为重要!

寒假期间正值冬季火灾高发季节,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于1月18日至2月28日,在全市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期间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活动内容包括:

——上一堂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课

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特点分类开展教育,小学、幼儿园重点开展火灾危险性、消防安全标志标识、火灾报警、逃生自救等常识教育;初、高中重点开展消防法律法规、灭火器材使用、火灾自救互救知识和火灾案例教育。

——布置一次消防安全家庭作业

发动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家庭消防安全自查;以家庭为单位绘制“火灾疏散预案与逃生图”,制作家庭每个房间的逃生路线图,确定疏散程序、逃生方法等,并按照逃生路线图进行实地演练,以熟练掌握逃生路径和方法,提高家庭成员的消防逃生能力。

——开展一次灭火逃生疏散演练

寒假前后,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学生参与消防安全活动纳入校外社会实践内容,配合当地共青团、科学技术协会、消防部门开展校外消防宣传实践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校要建议学生积极通过网上学习的方式学习灭火和逃生疏散知识技巧,鼓励和发动家长结合家庭实际模拟火情,陪同孩子一起扑救初期火灾,并按照疏散路线进行逃生。

——开展一次应急逃生疏散演练

在寒假结束后第一周,各校落实“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对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食堂等活动场所和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等重点场所组织疏散演练。演练前,要组织师生熟悉逃生路线、演练流程和安全事项;演练时,学校要统一指挥,模拟火灾真实场景,各班老师负责引导疏散,学生捂住口鼻按照预案进行疏散;演练后,老师要进行讲评指导,使得每一名学生熟练掌握火灾疏散逃生的方式、方法。

这里有一份来自消防蜀黍的《寒假消防安全告知书》,倡导在假期里,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安全快乐度过寒假哦!(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安全,火灾,学生,疏散,逃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