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智慧校园 越来越“有范儿”

nd.fjsen.com  2021-01-27 09:38:45 廖诗雄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实验小学学生通过智能门闸上学

福鼎市中小学开展创意课程

“欢迎光临!”1月18日上午7时许,福鼎市实验小学潮音岛校区门口,四年级学生夏楠背着书包和其他同学一起通过“刷脸”“测体温”陆续进入校园,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

随后,夏楠妈妈的手机上收到了夏楠进出校园的提示信息。上课期间,吴老师则借助班班通设备,用手点开触屏开始了智能化教学。

班班通、云课堂、创客空间……近年来,福鼎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学管理设施,加强信息化教育教学培训,努力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教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目前,福鼎有20多所中小学被评为宁德市级智慧校园试点校,福鼎一中、福鼎职业中专获评省级信息化实验校,福鼎一中、慈济中学、流美中心小学等11所中小学被评为创客试点校,福鼎市实验小学成为福建省人工智能教育第二批试点学校,福鼎市教育局电教站入选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智慧管理显“神通”

和夏楠一样,在附近的一所幼儿园,家长们通过电子锁接触感应器开启门闸,完成孩子接送入园。目前,福鼎城区中小学已完成人脸识别系统,让家长及时掌握学生进出学校情况的同时,也能预防陌生人进入,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能力。

而在教师的手机上,则通过“钉钉”平台及时收阅文件,进行办公文件的流转和审批,实现了网上无纸化办公,更加便捷高效。日常考勤管理、权威消息的快速传达、优质课程的推送、信息的反馈收集等校园管理痛点均可通过“钉钉”平台实现掌上管理。该平台打通了教育局、学校乃至家庭之间的连接,帮助教育部门更清晰地了解全区学校的运行,并深入到家长层面。

“学生的听写、作业完成、考试等情况,我们进行汇总、分析,通过‘钉钉’平台传递到家长手中。”福鼎市进修校附属小学教师杨洁说道,“钉钉”平台的运用可以让家校更高频率沟通。

批阅试卷是教师教学工作中的一个繁重内容。2017年,福鼎率先使用中学统考阅卷系统,实现客观题智能化评卷,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反馈,为学校教学策略提供更科学的决策依据。

“校园智能化建设让学校的管理效率不断提高,有效减轻了教师的工作压力。”福鼎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林俊清说道,智慧校园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这个一体化环境以各种应用服务系统为载体,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智慧校园让现代技术在校园展示出独特魅力,为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求学成长提供了高效、灵活、便捷的服务。

智能教学有趣味

经典诗词的示范阅读、立方体的平面展开、小孔成像原理……曾经枯燥、抽象的知识点,在眼前变得栩栩如生。在福鼎市实验小学校园内,授课教师通过班班通设备,将一个个教学点的演示过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屏幕上,学生可以直观地掌握抽象的知识点,师生之间的互动也变得更有趣味。

班班通设备就是把所有的教学资源都存储在功能强大的服务器和存储器上,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可以调取教学素材,实现课堂仿真演示,在减轻教师备课负担的同时,也让教学更加生动形象。

“我们通过‘云课堂’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为城乡教育平衡提供助力。”林俊清介绍,“云课堂”是班班通的升级版,实现校与校的课堂链接,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优质的教学资源汇集到网络平台,并以‘连线共享’或“直播”的方式,将优质课程送达到乡村薄弱学校,实现两校之间的帮扶共建,以及校间互动。

目前,福鼎通过“云课堂”技术先后开展了网络教研、教育帮扶、师资培训以及课程共享等实践,取得显著的成效。实验小学与赤溪小学、硖门中心小学与柏洋小学、福鼎四中与福鼎十一中等多所学校建立良好的远程在线教学互动。今年,福鼎计划将“云课堂”实现全市覆盖,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云共享”。

阅读就是捧着书本看吗?今年,福鼎正式建成校园大阅读平台,搭建贯穿全市、学校、班级等多层级智慧阅读服务,实现个性化阅读服务、阅读管理、阅读记录、阅读分享、阅读测评,让“阅读”成为“悦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和生活习惯。“孩子适合读什么样的书?阅读的效果如何?校园大阅读平台都会全程跟踪服务,让阅读有趣,又有效。”林俊清说道。

人工智能、创客空间、少儿编程、信息化技术竞赛……随着智能教学项目陆续走进校园,福鼎智慧教学变得更加活跃。近年来,福鼎加快信息技术的推广与运用,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及教育服务平台,逐步探索网络化教育新模式。全市所有学校接入互联网,学校信息化基础环境进一步完善,班班通、云课堂、校园大阅读平台等智能项目逐步实现全覆盖。各校还根据各自情况,发展个性化智慧教学项目。

智慧成绩结硕果

“悟空吃蟠桃”电子小游戏、景区智能泡泡机、可以看得见声音的小程序……一个个创新成果是福鼎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的学生利用编程软件将想法变为现实的。

福鼎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将创客教学作为精品特色课程之一,列为学校的常态化课程,每周一节。除了日常创客课程,学校还不定期开展创客体验活动,让学生感受科技的魅力。

该校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办学特色,现有的钉钉教学、办公、管理等方面应用及学生的创客教学等一直走在福鼎小学前列。2019年,该校先后被确立为宁德市智慧校园试点校、宁德市创客试点校。同年12月,该校《物联网技术构建新办校的智能后勤管理体系研究》课题经层层筛选,被中央电化教育馆确立为“智能互联教育项目”立项课题,是全省入选的8所学校之一,也是宁德市唯一入选的学校。

智慧校园的建设,也推动了智慧教学硕果累累,不断提升福鼎中小学的科技创新实力。其中,在第二十一届全国、省、宁德各级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中,流美中心小学詹硕《3D创意设计智能垃圾处理系统》、实验小赖思瑜《人工智能听写小助手》等作品入围全国大赛,10件作品获得省级奖项,35件作品获得宁德市级奖项。在2020年首届福建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中,福鼎有6件作品获奖。宁德市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活动中,福鼎有38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7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1个。在第十六届福建省“新理念、新资源、新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三优联评”中,福鼎有9件作品获奖;在宁德市级“三优联评”中,福鼎有7件作品获奖,福鼎市实验小学教师蔡银《制作垃圾分类装置(三)——制作智能垃圾分类模拟装置》、福鼎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海霞《汉字的魅力》入围第二十四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闽东日报 廖诗雄 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教学,学校,校园,福鼎,教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