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县紫竹村: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02-01 08:11:47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才兴则农村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聚力。近年来,周宁县紫竹村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重要位置,吸引乡贤回乡发展,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

在距离紫竹村不远处有一处生猪养殖场,既没有熏天臭味,也没有污水排放。紫竹村党支部书记陈祖贵介绍,该养殖场负责人正是紫竹村的乡贤陈木成。

近年来,紫竹村多方引导乡贤能人回乡发展。2017年,恒力(厦门)石墨烯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陈木成告别优越的城市生活,带着资金、技术回到家乡。

陈木成收购了当地一家濒临倒闭的猪场,探索微生物科技养殖生猪。在“黑技术”的加持下,陈木成的养殖场不仅实现无污染,且经济效益好、产品销路旺。

“科技养殖生猪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一条新路径。”陈祖贵说,在陈木成带领下,紫竹村许多群众加入微生物科技养殖生猪队伍,目前,全村共建设微生物科技养殖生猪基地4个,存栏生猪5000多只,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

此外,村两委还引导村民和乡贤合作发展生产,采取“企业投资、村委出地、群众入股”的产业发展模式种植中草药,截至目前,已种植草珊瑚400亩、黄精100亩、铁皮石斛9000丛,预计年产值达300万元。

除了产业振兴,悄然蝶变的还有紫竹村的村容村貌。村中景观沟渠为界,一侧是红顶白墙的造福新村,一侧是古朴清幽的传统村落,一新一旧,一静一闹,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村地处深山,过去基础设施薄弱,群众住在危房里,大家渴望改善居住环境。” 陈祖贵说。

村两委一方面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广大乡贤出资出力资助家乡建设。多年来,紫竹村累计获得乡贤捐资2000多万元、上级部门补助资金1000多万元。

凝聚多方力量,小乡村迎来大变化。有了资金支持,紫竹村顺利建成下后地至紫竹公路、拓宽紫竹至方广寺道路,完成造福工程点“三通一平”设施配套、房屋屋顶平改坡、地灾点治理、古村落修复、夜景工程建设等30多个项目。宽敞的柏油路修到村民家门口,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

6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仙赐说:“这几年最大的感受是村庄环境变美了,我们住进了新房,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生活越过越舒坦了。”

“乡贤能人不仅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还带动‘群雁’归来。” 陈祖贵说,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他们有活力、有想法,将激发农村更大发展。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陈祖贵说,目前,紫竹村加紧推进民宿、农家乐、射击场等旅游开发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点。(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紫竹村,发展,乡贤,陈祖贵,陈木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