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健康蕉城 > 正文

蕉城区计生协会建立优生优育指导中心

nd.fjsen.com  2021-02-01 15:37:57 黄晓霞 来源:蕉城区计生协会  我来说两句

关注生命最初1000天!蕉城区计生协会建立优生优育指导中心 推动家庭健康促进与生育关怀服务

“小朋友们,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玩‘快乐套圈’游戏好吗?”蕉城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里,深受社区0-3岁婴幼儿喜爱的快乐套圈亲子游戏开始了!家长和孩子们共同体验参与游戏的快乐,也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健康发展。自1月4日蕉城区计生协会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蕉北启澜托教育托育园)建立以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优生优育优教活动,深受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蕉城区计生协会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设置有幼儿活动区、图书阅览区、知识宣传区、培训指导区、咨询服务区、母乳喂养区、日间照护区等七大功能区,主要提供6项免费服务:为 0—3 岁婴幼儿提供专业规范、安全健康的活动、照护、教育等服务,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和健康成长;为婴幼儿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照护知识、技能咨询和培训,组织开展亲子活动和公益课堂等,提升家庭科学育儿的意识和能力 ;为新婚夫妇和孕产妇提供优生优育咨询服务、孕产期保健知识和相关技能指导等,促进母婴保健服务落实和减少出生缺陷发生;通过互联网、入户指导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法律素养、道德素养、健康素养、安全素养等;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婴幼儿健康管理,开展婴幼儿健康初筛,并提出治疗或矫正建议;深入村居指导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据了解,蕉城区计生协会发挥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启澜教育托育园,新爱婴早期教育机构,七都镇、八都镇、洋中镇、赤溪镇、洪口乡等计生协会亲子小屋和中心幼儿园,建立覆盖城乡的“两中心五小屋”计生协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

下一步,蕉城区计生协会将立足“五个一”做好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即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服务阵地,发展壮大一支专家志愿者队伍,培训一批基层计生协家庭健康指导员,微信公众号开设一个“孕婴健康空中课堂”栏目,开展疫情期间线上优生优育指导,建立完善一个指导服务平台;实施“宣传教育、孕产妇健康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儿童早期发展教育、权益维护、计生家庭保险项目”等“六关爱”行动,使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成为服务育龄群众和家庭的温馨家园、呵护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成长的爱心港湾!

蕉城区计生协会会长黄俊敏表示,建立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是推进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做好新时期“六项重点任务”的具体举措,是计生协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生优育的迫切需求,是推动家庭健康促进与生育关怀服务的有益探索,依托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将有效帮助托育机构、儿童早期发展师资及广大群众掌握科学育儿知识及儿童保健方法,真正实现育龄群众“生得优”“养得好”的美好愿望;该中心的建立,标志着蕉城区优生优育工作正式进入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阶段。(蕉城区计生协会 黄晓霞)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优生优育,指导,健康,中心,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