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赋能出实招 精准扶贫见成效

——宁德市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侧记

nd.fjsen.com  2021-02-25 14:51:18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产业扶贫 科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无人机航拍采集茶园数据、茶农确认茶园现场址界、数据录入、技术人员逐一核对图斑……春天已至,福鼎市各地乡村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茶园大数据溯源工作,为即将在全市范围启动的大数据溯源平台应用做好准备。

周宁县玛坑乡智慧茶园里,茶农运用无人机进行茶园统防统治。 见习记者 陈容 摄

白茶是福鼎市的支柱产业,该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茶叶,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为推动白茶产业转型升级,让片片茶叶变成脱贫致富“金叶子”,福鼎成立中国白茶研究院,在生态茶园管理、信息化溯源体系建设、白茶衍生产品开发、茶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持,进一步提升白茶全产业链整体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科技兴农,促产增收。闽东“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环境,成为摆在我市实现农业现代化面前的一道难题,而科技恰恰就是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福鼎市贯岭镇现代农业园采用新型无土栽培技术提升草莓产量与品质。 王婷婷 摄

柘荣县强化科技驱动作用,建设“闽东药城”,让“一根参”惠及全县80%以上的农民;古田县创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模式,不断提升食用菌专业化生产水平,让“一朵菌花”成为富民兴县的“致富花”;福安开发葡萄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提高葡萄产业经济效益,让葡萄成为农民的“甜蜜果”……

近年来,科技助力闽东特色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出了累累硕果,这背后是全市科技系统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通过宣传、扶持、服务等手段,积极引导农民引进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品种、新技术,发展生态农业和高优农业。2017年以来,共帮助引进新品种362个,示范推广新技术414项,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41项。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科技,农业,技术,特派员,农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