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赋能出实招 精准扶贫见成效

——宁德市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侧记

nd.fjsen.com  2021-02-25 14:51:18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科学扶贫 创新平台激活致富引擎

每逢周末,柘荣县双城镇东狮山现代农业示范园便热闹起来。向往田园风光的市民携家带口自驾前来,采摘草莓,体验鸟巢植物科普餐厅。

宁德市东狮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林顺永 摄

据了解,该示范园利用智能温控大棚和当地优质的自然环境,通过引进现代农业品种和技术,种植无籽石榴和其他新型农业产品,项目一期投入3000多万元,致力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种植、休闲为一体的美丽田园花果山基地。

该示范园的建成不仅能加快推动当地一产“接二连三”发展,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还能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而这仅仅是我市大力开展“星创天地”等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

“星创天地”是农村创新创业的“孵化器”,不仅能为建设主体聚集科技资源,还具有转化农业科技成果、培养创客、孵化农业企业的公益性质,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

近年来,我市科技特派员依托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型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创办、领办、联办了一批集科技示范、创业孵化、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星创天地”。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15个,省级星创天地6家,为科技人员扎根农村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寿宁县竹管垅乡茶园,市科技特派员钟凤莲指导茶农正确安装粘虫板。 林孔锋 摄

科技人才活跃“三农”一线、扶贫前沿,各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则持续跟进实施。近年来,我市围绕星火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农业类区域发展自然基金、创新资金、对外合作、科技平台、STS项目等各类涉农项目,争取省级以上项目400多项,有力推动了宁德“8+1”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做强。(闽东日报记者 林强)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科技,农业,技术,特派员,农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