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调整!6月底前全面取消各级专利申请阶段资助

nd.fjsen.com  2021-03-07 10:38:18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工作方案》,明确将进一步规范我市专利申请行为,提升专利申请质量,消除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此外,专利资助政策也有调整。

方案提出,坚决打击和遏制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重点查处违反《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第75号局令)第三条规定的六种情形,严格禁止单位或个人故意将相关联的专利申请分散提交或提交与其研发能力明显不符的专利申请;严格禁止单位或个人异常倒卖专利申请;从严查处单位或个人提交的专利申请存在技术方案以复杂结构实现简单功能、采用常规或简单特征进行组合或堆叠等明显不符合技术改进常理的行为以及其他违反民法典规定的诚实信用原则、不符合专利法相关规定、扰乱专利申请管理秩序的行为。

此外,专利资助政策也有调整。方案明确,2021年6月底前全面取消各级专利申请阶段的资助,不得以资助、奖励、补贴等任何形式对专利申请行为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地方现有资助的范围应限于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包括通过PCT及其他途径在境外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资助方式应采用授权后补助形式。资助对象所获得的各级各类资助总额不得高于其获得专利权所缴纳的官方规定费用的50%,不得资助专利年费和专利代理等中介服务费。对于弄虚作假套取专利资助的,应限期收回已拨付资金。“十四五”期间,逐步减少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资助,到2025年以前全部取消。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专利申请领域信用监管。依法将各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作为失信行为纳入知识产权信用监管。加强对严重违法失信代理机构的协同治理,在有关激励奖励政策、行业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联动约束。(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专利,申请,资助,行为,规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