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分享到:

周宁:发挥生态优势 打造“活力之城”

2021-03-09 09:45:5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森林县城、园林县城;全县小流域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连续三年居全市前列;空气监测优良天气比例为100%,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这是“十三五”期间,周宁交出的“生态答卷”。

借景生财         

兴了乡村

每逢夏季,周宁县礼门乡陈峭村就会迎来旅游高峰期,前来观光、露营、徒步的游客络绎不绝。

陈峭村坐落于后垅大峡谷的悬崖峭壁之巅,那里有瑰丽的日出、云海、星空,磅礴的峭石、岩洞、峡谷,是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然而,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由于地处深山密林,交通不便,村民纷纷外出谋生,陈峭村逐渐衰落成“空壳村”。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2009年,村民们合股成立了周宁县陈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修缮老屋,拓宽道路,沿峭壁修建了10公里的悬崖步道和多个观景亭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随着游客增多,这个藏在大山之上的千年古村逐渐被外界所知。

如今,该村被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游模范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10余万人次游客前来一睹“芳容”。

游客在高盛蓝莓基地采摘高山水蜜桃

悄然间,一批以民宿、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在陈峭村快速崛起。截至目前,该村已发展民宿17家,“云山古舍民宿”是其中之一。民宿老板陈孙壮此前一直在外地打工,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于2017年回乡经营民宿。“现在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陈孙壮对陈峭村的未来充满希望。

周宁大力发展高山冷凉花卉,在浦源盛周百合基地,工人正在整理包装小雏菊

在周宁,因旅而兴的陈峭村并非个例。近年来,该县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不断完善乡村游景点,加大招商力度,吸引资金、人才回流,全面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李墩镇楼坪村“联手”石门山,精心制定徒步古道路线及古村旅游精品路线;浦源镇紫云村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开发建设红色旅游景点,建立红色廉政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玛坑乡紫竹村依托别具一格的“吊脚楼”和原始的自然风貌景观,打造“吃住行游购”为一体的生态康养旅游格局……

用“好生态”换好生活,用“好风景”换好前景。在全域旅游带动下,周宁成功创建国家级及以上文化旅游品牌24个,56个乡村生态旅游经营点先后开放运营,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屡创新高,贫困户通过发展民宿、销售农特产品、土地流转、参与务工等多种方式实现稳定增收,生态旅游扶贫辐射带动贫困户覆盖率约达15%。(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 黄起青 文/图)

1  2  3  


更多>>新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