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分享到:

周宁:发挥生态优势 打造“活力之城”

2021-03-09 09:45:5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森林县城、园林县城;全县小流域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连续三年居全市前列;空气监测优良天气比例为100%,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这是“十三五”期间,周宁交出的“生态答卷”。

绿色产业         

乐了乡亲

春耕农忙,在周宁县礼门乡仕本村的山头上,村民李建生穿梭在锥栗林里施肥修剪,颇为忙碌。今年30多岁的李建生手脚不便,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家中收入甚微。

为了减轻李建生的生活压力,镇村干部结合本村锥栗种植历史,鼓励他发展锥栗产业。没有资金,产业扶贫资金来支援;没有土地,村里免费提供山地;没有技术,村里的老师傅和雨露计划培训来帮忙……在多方援助下,李建生种植锥栗50亩。

“锥栗有了收成,每年可以增加三四万元的收入。”如今,50亩的锥栗园成为了李建生的致富源泉,也让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期待。

科技特派员指导茶农安装太阳能杀虫设备

从贫困户翻身变“栗农”,李建生的改变是周宁县生态产业扶贫的缩影。该县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林业发展、推进生态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断加大基础设施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引导群众发展有机蔬菜、花卉苗木、有机水果等特色产业种植,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435户贫困户种植茶叶1171亩,每亩增收3000元;229户贫困户种植板栗1860亩,每亩增收3600元;参与林下经济项目建设建档贫困户60人,人均增收5000元……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绿水青山间拔掉穷根,奔向致富路。

与此同时,周宁县还积极搭建“公司+基地+贫困户”等平台,打造特色扶贫种植、养殖基地,贫困户以入股分红、参与务工、自主创业等形式增收,实现生态产业脱贫。

狮城镇城西社区贫困户采摘“扶贫果”

盛周百合基地与浦源镇44户贫困户152人“结对子”,贫困户出资认种百合花,公司统一管理销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发放认种收益7.38万元;狮城镇城西社区出资10万元入股周宁县鑫阳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猕猴桃50亩,并将社区劳动能力较差或者有儿女但无能力赡养的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帮扶,享受分红……

生态产业的发展,也让更多村民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在基地修剪、采摘鲜花,一个月能赚2000元。”今年64岁的上洋村贫困户陈华英经常在盛周百合基地打零工贴补家用,她说:“在家门口就业,顾家赚钱两不误,挺好的。”

1  2  3  


更多>>新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