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红领巾心向党!宁德有四千多名学生讲“红故事”

nd.fjsen.com  2021-04-06 08:25:25 赵巧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4月2日,张高谦烈士纪念碑前,230余名少先队代表们庄严肃立,高举右拳,重温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誓词,用整齐响亮的誓言寄托思念。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后,少先队员们追寻“红色少年”的足迹,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队会,聆听张高谦的成长故事。

1961年,年仅13岁的张高谦为保护集体的羊,在与歹徒搏斗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而后他被团中央追认为“红色少年”,时任国家副主席宋庆龄为之题词:“学习张高谦,做毛主席的好学生”。今年是少年英雄张高谦牺牲60周年,60年来,张高谦的故事点亮了一代代闽东“红色少年”的初心。

据悉,我市已连续举办“弘扬高谦精神”文化艺术节15年。宁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阮光清表示:“革命英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张高谦烈士与少先队员们年纪相仿,更容易引起共鸣。”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实践体验,也是少先队员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宁德市是重要的革命老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这些资源都是激励少年儿童开展体验教育的宝贵财富。对此,我市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按照不同历史时期,打造了寿宁县下党青少年教育基地、原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的福鼎市叠石竹阳村等6条“红色印记”精品研学路,引导少先队员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活动36场,覆盖全市少先队员1200多人。

清明节前后,团市委发动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线上线下活动140余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将红色信仰刻进少先队员心中。

此外,为进一步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文化,宁德团市委还发起了“党的故事我来说,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特色宣讲活动,依托全市各级党史教育基地、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景点等,组织少先队员学习党史、讲解故事、分享收获。如今,宁德市已有超过4000多名少先队员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践行者。(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红色,少先队员,张高谦,开展,故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