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正文

宁德市市场监管部门清理医疗机构“傍名牌”乱象

nd.fjsen.com  2021-04-07 19:10:21 陈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4月7日讯(通讯员 陈星)提到协和、同济、华山这些字号的医院,往往令人联想到医疗行业的高水平和突出成就,但其实这些医疗机构绝大部分与真正的“协和”“同济”并无关系。4月2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区一家擅自使用“协和”字号的医院前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回查时,发现该医院招牌、救护车车身、荣誉宣传墙、大堂易拉宝广告、微信公众号内容等尚未整改到位,执法人员责令加强内部教育、完善制度、限期改正。

清理医疗机构“傍名牌”乱象。


针对当前医疗机构“傍名牌”的乱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企业名称是否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引人误认是该知名医院或者与知名医院存在特定联系;打击医疗机构擅自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称标识的行为,加大对知名医院商标权利的保护力度。

清理医疗机构“傍名牌”乱象。

对未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或者证照不一致的营利性医疗机构,一律责令变更名称;对营利性医疗机构以及医院管理、医疗美容、药品等相关行业企业,其名称在使用中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一律依法予以纠正。知名医院之外的营利性医疗机构,无权利人直接授权的,一律不得在名称中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字号。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还将衍生的虚假广告、欺骗患者、治疗不规范等问题也一并纳入治理,严厉打击医疗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和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行为、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商标侵权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全市出动192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56家次,排查出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名称的市场主体共20户。截至目前,上述20家医疗机构中,已有4家被吊销,其余16家的名称字号均已被责令变更,不再使用上述知名医院字号。

医疗机构提供的公共服务直接关系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一些医院利用知名医院的名气“傍名牌”、“搭便车”,给自己“贴金”,极易误导消费者,扰乱正常医疗市场秩序。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重点打击故意以假乱真和恶意攀附知名医院字号及声誉、对公众造成欺骗和误解的行为。在此也希望医疗机构守法遵规、规范经营,用实力和口碑树立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医疗,医院,机构,知名,名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