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智慧葡萄” 从一张码上可观“生命历程”

nd.fjsen.com  2021-05-05 15:24:59 郑凯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望无际的葡萄大棚

 果农固定葡萄藤

葡萄生长进入幼果期,要加强前期果穗管理,这关系到当年葡萄的产量和收成。近期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葡萄园,呈现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果农们忙着管理园里的葡萄。

北有吐鲁番,南有闽福安。福安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单项年产值7.5亿元,被誉为“南国葡萄之乡”。赛岐镇象环村则是“南国葡萄之乡”的发祥地,也是整个闽东地区巨峰葡萄种植生产的鼻祖。该村先后获得“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基地”“福建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示范区和福安葡萄博物馆所在地。

荣誉背后是象环人在继承传统种植的基础上,追求技术创新,对智慧农业不懈的坚持和探索。

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机和果园微滴灌系统,大大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

定时给葡萄浇

从果园到消费的全程追溯体系

“我们的葡萄采用科学的种植方式,精细化培育。葡萄生长过程,要定期进行疏花疏果,严格控制产量进而提升质量。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引进先进水肥一体化机和果园微滴灌系统,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同时,我们采用政府部门监管引导与葡萄协会协调自律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从果园到消费者的全程追溯体系。客户通过扫取包装箱上二维码标志实时了解葡萄的产地,种植过程,采摘时间等相关信息,从根本上保障产品安全。” 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葡萄妹妹”陈莉瑾说道。

多年来,象环村经历了引种试种、扶持推广、转型升级、品牌建设四个阶段。通过结合数字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品牌农业等新业态,完善了葡萄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打造出现代农业升级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如今,赛岐镇葡萄种植平均亩产可达1.25吨,全年葡萄产量可达1.5万吨,平均每亩收入可达1.5-2万元,果农年人均收入从30多年前的800元,到现在的2万多元。葡萄产业已成为象环村的主导产业、宁德市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见习记者 朱灵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种植,农业,生产,推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