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旅融合催旺古田旅游市场

nd.fjsen.com  2021-05-06 09:58:43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踏青赏花、探访古村、户外骑行……“五一”假期,不少游客经由京台高速、海西高速屏古联络线来到“菌都”古田旅游观光,环翠屏湖区域旅游景点普遍迎来客流高峰。

古田县山川秀丽、人杰地灵,境内古迹遗迹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美景久藏深闺人不识,直至近年来随着高速路网打通,拉近与外界的距离,为省内外游客“乐得来”创造了有利条件。

春夏之交,风和日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城东街道桃溪村人气十足。每年逾10万游客来这里游什么?村党支部书记林兆湿介绍,这里既有集中连片的古建筑群和保存相对完好的传统街巷,又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古田蘑菇部落生态旅游区,可满足各年龄层游客的休闲娱乐需求。

2015年以来,桃溪村乡贤回乡投资,整合该村的农业生产和田园风光资源,打造以食用菌文化为主题,融生态养生、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成为县城近郊的“网红景点”,一年四季吸引众多县内外自驾游客前来“打卡”。

得益于优良的生态和便捷的交通,吉巷乡坂中村的乡村旅游事业渐入佳境。位于翠屏湖畔的坂中村是典型库区移民村,几十年来,全村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在荒山坡上建起一座望山见水留村韵的美丽乡村。

拥翠公园、五连厝、古田县“四下基层”主题馆、智慧银耳体验馆……漫步在坂中村,看得到库区村的沧桑巨变,感受得到库区文化的厚重。为了擦亮乡村旅游招牌,该村正在推进乡思岛野餐营地、山间步行栈道、菌业记忆馆、商贸记忆馆等旅游项目建设,以进一步提升旅游承载能力。

有山有水,有深情有回忆,古田乡村旅游别具一格。去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12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5亿元,其中古田“生态休闲旅游线路”(桃溪蘑菇部落景区——坂中乡村旅游示范点——卓洋乡前洋村古民居——杉洋镇白溪草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推介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

坚持全域理念,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古田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翠屏湖内湖环湖景观慢道、临水宫祖庙保护修缮工程、临水文旅提升项目、环大白溪旅游公路等核心景区基础配套建设,做好杉洋“文武古镇”、前洋古村、钱厝钱来山风景区、临水宫等A级景区创建工作,深入挖掘陈靖姑文化、圆瑛文化、金翼文化、红曲文化、菌菇文化、移民文化、古镇文化等特色元素,进一步提升古田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旅游,文化,乡村,游客,古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