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岔门村:昔日穷山村 今朝网红地

nd.fjsen.com  2021-05-07 09:27:03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五一”期间,福鼎市桐山街道岔门村游客如梭,岔门亭景点日均游客接待量达到1000多人。据岔门村党支部书记兰升党介绍,去年年底,该村投入60万元打造岔门亭景点,并于今年4月中旬正式对外开放。因为观赏视野佳,一经开放,便吸引来众多周边游客前往。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刷爆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成为流量激增的“网红村”。这一切变化,源自岔门村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打造风情畲村,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地处福鼎市南溪水库上游的岔门村,属于少数民族古村。早在200多年前,蓝、雷、钟等畲姓先民便迁居于此,利用穿境而过的南溪,发展农业生产,繁衍生息。但由于地处深山,又位于水源地,村民们世代多以种植茶叶或外出务工为生,受地理环境制约,村中经济发展一度滞缓。

村党支部委员李秀兰至今还记得14年前,刚嫁到村里的一幕。“当时觉得这个村很偏僻,房子都很破旧,道路坑坑洼洼的,感觉非常落后。”李秀兰坦言,当时落后的村容村貌,着实让她担忧:“就这样一个穷乡僻壤,日子还能过好吗?”

穷则思变,从改变环境入手,在桐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岔门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完成村内污水管网、旱厕改造、房屋立面整治、道路硬化及健身场所建设,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建设日臻完善。

日渐靓丽的村容村貌,让岔门村秀美的山水资源优势越发凸显出来。此后,村两委积极挖掘畲族文化,建设畲族展示厅;利用畲族图腾,点亮进村“门厅”;结合民间传说,树立“同心锁”雕像;融合山水“画廊”,打造绝佳观景亭……一个个美丽景点的先后落成,渐渐串联起一幅秀美畲村的美丽画卷。

如今,走进岔门村,七彩的路沿石、五颜六色的农作物装饰品,独具民族风情的凤凰图腾、绿树掩映下的古朴村舍一景一物好似彩笔精心勾绘。就在这幅彩笔勾画的绝美画卷中,岔门亭立于山顶上好似点睛之笔,让画面愈发清新明丽。

立于亭上,福鼎南溪水库尽收眼底。亭前的观景平台中央树立着一个同心锁雕像,四周围栏上挂着许多色彩缤纷的小钥匙。游客在观赏完山水美景后,总不忘在此处锁上一个小钥匙,留下一份美好的祈愿。

游客的到来不仅给村里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许多游客会向村民购买蜂蜜、小番薯、地瓜粉等当地土特产。“因为我们处在水源地,对农药的使用有严格的限制,所以我们主打绿色健康的农产品,受到了许多游客的青睐。”兰升党说。

“这两年村民生活好过多了,茶叶施行统防统治,效益逐年攀升,乡村旅游又发展起来,村里一天比一天热闹。”如今,李秀兰逢人就夸村庄好。一些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在看到乡村旅游潜藏的无限商机后,也纷纷回到村里发展。

兰升党告诉记者,下一步,岔门村还会对村落老旧木屋进行全方位修缮提升,并将空置房屋改造为食宿结合的农家小院,利用少数民族手工艺,将糍粑制作、乌米饭草包编织、畲衣花绣项目,提升为研学课程,让游人“有得吃、有得玩、有得住”,从而真正打造一条观畲寨村落、赏畲乡风情、品畲家菜肴、学畲民工艺的畲村体验线路。(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游客,村民,村里,发展,打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