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穆阳镇苏堤村:从用电“孤岛”到电靓万家

nd.fjsen.com  2021-05-14 08:14:16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苏堤村:从用电“孤岛”到电靓万家

——福安最后一个用电“自供区”升级记

乡村振兴,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群众人居条件的提升,与电力始终息息相关。福安市穆阳镇苏堤村,远近闻名的“线面村”,因用电自供自销,还是福安最后一个用电“自供区”,一度面临电常停、电压低的烦恼。随着该村自供区电网的移交,对接国家电网,昔日用电“孤岛”正开启电靓万家的新生活。5月13日,记者专程走进这里,探访“线面村”的用电之变。

苏堤村,坐落穆阳溪畔。上世纪70年代,穆阳水电站建设,该村群众投工投劳、大力支持,由此得以享受相关供电政策,加上村里将村电网承包给个人经营,形成事实上的自供区,供电方式基本是自供自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量大功率电器增多,苏堤村用电负荷逐年增长,而该村现有的10千伏线路、配变及低压线路属村委集资建造,从1975年建设至今已40多年,主要干线已无法满足用电需求,且未经农网改造,线路老化、“带病”运行,电压不稳、频繁停电成为常态。

“就盼着早点用上‘国网电’了!”对于用电,福安穆阳线面协会会长、好穆阳线面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华兴有着切肤之痛。

张文奎 摄

据介绍,穆阳线面至今已有680多年的生产历史,苏堤村是其发源地,全村2800多户8000多人中一大半都在从事线面产业。几十年来,穆阳线面从“1.0版”的自产自销、靠天吃饭,到“2.0版”的统购统销、塑造品牌,再到“3.0版”的“工厂化+合作社”标准化生产,不断升级跨步,机械化加工也渐渐取代了原有的纯手工制作。安全稳定的供电,成为穆阳线面产业发展最根本的保障。

“拿我的厂子来说,线面生产9大工序,环环相扣有讲究,每一道都离不开电力供应。特别是最重要的拉面环节,制作师傅要在恒温恒湿的室内,将大根的面坯拉成细如针线的线面。若此时突然停电,耽搁上半小时,面坯会因发酵过度、无法拉面而废弃。”陈华兴给记者算了笔账,由于村里供电不稳定,每次停电超过半个小时,他都要损失五六千元。一年累积下来,此项的生产损失达10多万元。

“厂子建在这里4年了,多的一天停五六次电,都想搬走了!”陈华兴言语无奈。

张文奎 摄

用电之困,牵动四方。2020年,福安市电网指挥部牵头,国网福安供电公司先后与穆阳镇政府、苏堤村村委召开5轮自供区接收改造专题会议,逐步协商推进自供区接管,形成接收改造方案,促成自供区电网移交工作。当年7月15日,国网福安供电公司与穆阳镇苏堤村民委员会及穆阳镇苏堤居民委员会正式签订《福安市穆阳镇苏堤自供区电网改造及供电权属移交协议书》,标志着福安最后一个用电自供区完成接收,苏堤自供区电网资产及供电经营权无偿移交给国网福安供电公司经营维护。完成权属移交后,国网福安供电公司将投入2300万元对自供区内的线路、配变、表箱等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其中,村公用变压器将增加至26台,总容量将达到10400千伏安,是原来的两倍多。

徜徉苏堤,从村头到巷尾,电网改造工作正全面推进。目前,已有500多户群众及企业用上了“国网电”。苏堤生态园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该项目为上海乡贤返乡打造的康养基地,利用生态山泉建人工温泉,用电需求大。此前因供电不稳定,搁置了两年。今年春节期间,该项目成为苏堤村首批用上“国网电”的受益者。目前,项目已进入试营业阶段,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村民黄文郁家也是首批受益者。“两个多月了,一次电都没停过,电压也是‘杠杠’的!”聊起今昔用电之别,他点赞连连。

据悉,苏堤自供区电网改造计划预计将在今年内全面完成,届时国网福安市供电公司还将围绕穆阳全国特色小镇发展大局,持续推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用电力先行赋能乡村振兴,电靓万家美好生活。(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用电,供电,自供,电网,苏堤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