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大力推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nd.fjsen.com  2021-06-16 15:10:28 余根坤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安二中学生在初中部食堂用餐

“为改善学生营养,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并聘请了营养师,定期对营养餐工作和学生营养状况进行检测和反馈。同时,利用校园宣传栏、每周班会课等机会,‘见缝插针’向学生们普及营养知识,真正达到改善学生营养、提高学生体质的目的。”在介绍福安二中初中部如何改善学生营养时,校方负责人冯恒春说道。

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陈允锦介绍,2011年起,我市推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各项做法经过逐年完善,成效渐显,而且许多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做出了特色,福安二中初中部的做法,值得许多学校借鉴。

福安二中初中部是如何将改善学生营养落到实处的?近日,记者来到该校。中午11时30分左右,学生们开始有序进入食堂就餐,当天的菜式有:焖瘦肉、山药炒木耳、西红柿炒鸡蛋、煮西蓝花等7样菜,学生可自行选择两素一荤一汤进行就餐。

家住大留村、距离学校5公里的初三寄宿生张裕涵今天食欲很好,吃完盘中饭菜后,还喝了一大口汤。“平时家里吃得比较简单,学校食堂的饭菜注重荤素搭配,营养更加均衡。每天早上,有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在端午、元宵等节日,食堂还会有粽子、汤圆等食物。”张裕涵说。家在坑门里村、距离学校7公里的寄宿生钟春宇今年上初中一年级,身高已经有170cm出头了,长身体的年龄更需要营养,他表示,学校食堂的饭菜可口,并且经常更换菜谱,菜式多样。

要做出健康营养、学生们爱吃的菜,并非易事。餐具消毒、厨房紫外线杀菌、食材清洁、炒菜……一大早,福安二中初中部食堂的工作人员陈师傅就忙开了。

陈师傅的一系列工作,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手机小程序端就能实时看到。福安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缪希荣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监管平台”的强大功能:“监管平台”设有陪餐、留样、用餐快报、采买登记、食谱预告等五大板块,从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信息,到食堂基本信息;从校方食堂陪餐人员陪餐照片留底,到食材的加工、分餐、留样等过程,均有记录,实现了对学生营养餐工作全链条的全过程监控。

此外,“监管平台”还设有电脑端,可通过大屏幕查询到各校陪餐完成率饼状图、各校食堂摄像头监控画面、食材运输车行经路线与车内外多角度监控摄像头画面等更直观的文、图、频信息。

“2020年9月,‘监管平台’开始启用,目前,福安市37所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已普及‘监管平台’,惠及5000多名学生。‘监管平台’可实现对配送、陪餐等详细情况的可视化监管,也方便了食材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至学校。下一步,将施行扫码登记陪餐记录、每月汇总并公示各相关学校每周营养餐食谱下单情况等措施,进一步完善‘监管平台’系统。”缪希荣说。

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的学生营养,非一日之功、非一人之力可成。近年来,各县(市、区)政府从学生的住宿条件、生活物品、食堂工友、食堂设施设备、学生伙食补助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其中福安市推出“368惠生工程”,“3”是市财政补助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寄宿、寄午餐学生每年每生300元,作为学校的管理经费,“6”是1、4、7年级寄宿新生,给予每生每年600元补助,统一购置寄宿设备和用品,“8”是在省定营养餐补助的基础上,市财政每人每天增加补助8元。

各县(市、区)落细落实营养改善计划的背后,是市教育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扛在肩上。长期以来,我市推动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高标准实施,在省定补助标准每生每年1000元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地方财政加大投入。2020年,各级财政投入3422.57万元,其中本地财政投入2096.08万元。仅去年一年,就有159所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208名学生。(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余根坤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生,营养,学校,食堂,监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