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屏南县棠口镇:奏响红土地新乐章

nd.fjsen.com  2021-07-06 08:50:41 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甘叶斌 文/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生们在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前开展纪念活动。

棠口村造福搬迁工程——富祥新村一角

东南网宁德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甘叶斌 文/图)6月25日,在屏南县棠口镇棠口村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前,一拨拨研学者正接受着红色文化的洗礼;在不远处古色古香的千年廊桥千乘桥里,讲解员正热情洋溢地为游客讲解廊桥的前世今生;新修的海棠公园和木栈道,环绕着棠溪而建,与纪念碑和千乘桥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如今的棠口,再也不见当年破旧模样,道路、电力、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套相对完善,菜市场、停车场、公共厕所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公园、栈道、广场等休闲设施独具特色。

棠口变化有多大?百姓心里最清楚。

“过去村里环境差,千乘桥周边特别荒凉,村民晚上都不愿踏入。现在村中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村庄一天比一天美丽。”棠口村村民张秀玉说,坡陡路窄、缺水断电、交通不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广场人多了,道路平整了,路灯明亮了,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我们投入60多万元进行改水改厕,对沿路的50多幢房屋立面进行改造提升,并完善公路、路灯等一系列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棠口村党总支书记周永文说。

2013年开始,棠口村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立足村庄总体规划,打造独具特色的空间格局和建筑景观风貌,凸显集镇发展的和谐之美;以千乘桥和棠口溪为核心,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文物景观,展现“廊桥水乡”的自然之美;整合区域内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古村文化等优质资源,彰显古韵古村的人文之美;完善公交站、服务区及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创造产业富民的生活之美。同时,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古村保护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相融合,让这块红土地焕发新的光彩。

周永文介绍,近年来,棠口村发挥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文化底蕴等优势,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引进千亩花卉产业园项目,规划面积1600亩,计划投入5000万元建设花卉产业基地,与福建闽高花卉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吸引福州多芬园艺公司投资、福建李周和花卉苗木种植公司入驻园区,帮助村民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效增加村民收入。2020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1.9万余元,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

一条条高标准柏油路直通到村,一片片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一个个村民脸上喜笑颜开……一个独具特色、充满生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家园正向未来阔步前行。

“未来我们将打造精品集镇、精品业态,让以棠口村为代表的乡村实现真正振兴。”棠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口村,村民,乡村,产业,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