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

nd.fjsen.com  2021-07-27 11:21:57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从宁德市教育局获悉,根据教育部以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睡眠是学生成长的重要环节,是实现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文件指出,各地各校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群众办实事的高度,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保障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

文件要求,各地各校要合理制定学校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各中小学校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共同制定学生作息时间表,一生一表,严格执行,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确保学生“睡得饱”“睡得早”“睡得好”。

学校要将睡眠管理纳入学校发展的整个框架,在课堂研究上下功夫,用课堂的高效率赢得课业的轻包袱,用高质量的作业设计赢得课业的轻负荷,用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或大部分作业赢得课业的轻负担。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要进行针对性的帮助和辅导并调整作业量,防止挤占睡眠时间。

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注册登记或备案的线上培训网课平台、网络游戏的规范管理,采取技术手段进行监管,确保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

各中小学校要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要开展教师培训,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研究,提高教师思想认识和教学效率,为保障睡眠提供有利条件。

根据安排,各市县将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中小学校学生睡眠管理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指导,把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各地督导部门要将睡眠管理工作纳入各区责任督学常态督导的工作内容,并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政府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市教育局将设置“五项管理”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群众监督举报。(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睡眠,学生,时间,管理,作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