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阳春社区:爱心托管 社区用心 家长放心

nd.fjsen.com  2021-08-08 10:13:01 刘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将报纸沿边缘粘连起来,围成一个‘风火轮’。小朋友们需要在‘风火轮’内行走,最快的一组获胜……”近日,在福安市阳春社区,志愿者老师钟菲菲正带领学生制作趣味运动“无敌风火轮”的比赛道具。

“这个运动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组织计划与协调能力,增强孩子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这是我们职工子女暑托班的特色课程,既能让孩子们感受‘第二课堂’的快乐,还能培养孩子们的性格和品质。”钟菲菲说。

2016年2月,基于辖区内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阳春社区着手开办“四点半学校”。后来,社区了解到居民的另一种迫切需求——暑期孩子的托管。

“社区现有居民2300多户6000多人,小学生约480多人,其中职工子女200多人。放暑假孩子独自在家,家长面临看管难题,于是我们就把托管延伸到了寒暑假。”阳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华杰介绍,2020年8月,在福安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在“四点半学校”的基础上创立了“职工子女暑托班”。

职工子女暑托班开设了作业辅导及其他特色课,有效解决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看管难题。“我们根据教师专长开设人际交往、写字、英语、音乐、美术等特色课程,并延伸学业辅导、保护环境、爱心帮扶、文艺宣传等志愿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志愿服务意识。每班还配备一名大学生暑期志愿者,协同组织开展团建活动,从思想上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职工子女暑托班项目负责人雷廷寿说。

一年来,职工子女暑托班由3个班增加到5个班,场地由社区办公房间拓展到幼儿园,志愿者由单一退休教师变为年轻、专业教师团队,学生对象由被动参与到主动争相报名,解决了220多个职工子女无人看管问题。

除了课程的精心设置,职工子女暑托班的其他服务也尽显贴心。阳春社区组织暑期大学生志愿者采取入户调查形式,掌握社区职工对子女托管需求量,优先考虑双职工家庭、单亲职工家庭、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通过线上线下报名方式,在优先考虑辖区内职工子女的同时,将多余名额辐射到城区其他小区,最后确认134名小学二至六年级学生进行免费暑期(爱心)托管服务。同时,招募辖区内自愿参与、有能力、有影响力的老师到托管班任教。

“暑托班的安全问题至关重要。我们在整合社区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对疫情期间的防护措施尤为重视,除了购买酒精、口罩、体温枪外,还配备了体温检测仪,同时购买了防暑、跌伤、划伤等相关药品,确保学生身体健康。”李华杰说,希望职工子女暑托班能为家长减轻后顾之忧,也希望在暑托班这个“第二课堂”里,学生们能够学到尊老爱幼、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品质,进而促进邻里和谐。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每年孩子的暑假生活都成为一大难题,有了这个暑托班,孩子的安全有所保障,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学生家长钟文珍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刘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生,职工,子女,社区,孩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