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找寻红色文化足迹 留下当代发展印记

nd.fjsen.com  2021-10-19 08:47:59 刘源 郑婷婷 林心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西竹岔战斗遗址文化展示基地 魏发松 摄

秋雨潇潇,凉意渐来。伴着微风小雨,记者来到柘荣县楮坪乡探访革命历史遗迹。雨中的洪坑土楼更显庄重肃穆,似在无声诉说着西竹岔战斗的激烈与不易,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烽火西竹岔文创展厅内则展示着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赋予这段历史新的活力。一个展示,一个延续,形式不同意相通,都在激励着当代人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10月1日,由柘荣县委宣传部、文体和旅游局、党史方志室,柘荣县楮坪乡党委政府联合出品的微电影《烽火西竹岔》,在楮坪乡“烽火·西竹岔”红色教育基地举行首映式。

《烽火西竹岔》以闽东独立师成立以来与国民党正规军进行的一次最大阵地战——“西竹岔战斗”为创作背景,讲述以锋仔为代表的红军战士和以火娃为代表的当地群众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重现闽东独立师英勇顽强的战斗情景。

该战斗的发生地楮坪乡除了西竹岔战斗,闽东特委楮坪会议、彭家山战斗等对闽东革命史有重要作用的红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曾志、赖金彪、叶飞等革命先烈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楮坪乡深挖红色足迹,投入150余万元资金修复闽东特委楮坪会议遗址、社坪红色众厅、西竹岔战斗遗址,把闽东特委楮坪会议、彭家山战斗、西竹岔战斗三处红色资源由点连线、由线及面连接起来,规划涵盖楮坪、洪坑等5个村的红色文旅路线,形成闽东独立师在楮坪红色记忆的完整链条,并投入800多万元推动“楮坪-洪坑-苏家洋-社坪”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旅游路网建设,带动旅游发展。

同时,为了有效传播红色文化,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楮坪乡设计烽仔、火娃漫画形象及衍生产品,并提供现场制作文创产品服务,延伸红色文化链条,赋予红色文化新的活力。

追寻红色足迹,共促乡村振兴。楮坪乡还建成四季桃园500亩、土楼民宿5间等,配套特色餐饮、土特产展销,打造集红色教育、农旅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农旅山庄。并依靠楮坪乡特色旅游路线,扶持发展药材、茶叶、水果等特色产业,推动“一村一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楮坪乡红色文化特色旅游产业是柘荣县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缩影。

柘荣是闽东苏区重要组成部分,是闽东革命中心之一,叶飞、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成立了中共霞鼎泰县委和霞鼎泰县苏维埃政府,召开了闽东特委楮坪会议,建立了闽东独立师枪械所,在闽东革命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业绩,铸就了屹立闽东大地的红色丰碑。

一直以来,柘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发展红色旅游,不断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文化遗址普查登记,认真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双城镇的中共柘荣党小组旧址、富溪镇的富溪红军标语墙、东源乡的革命烈士吴成故居、黄柏乡的龙井坑兵工厂遗址等皆在保护之列。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实施“红色旅游”工程,柘荣县抢抓机遇,着力挖掘富溪“里街秘密交通站”、西竹岔战斗遗址、英山人民公社等红色旅游资源,加大红色旅游景点建设,推出了富溪“红色一家人”、西竹岔战斗遗址文化展示基地等相对成熟的红色旅游景点,并已产生较大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如今的柘荣正在深度开发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型、参与型、娱乐型旅游项目,让游客在尝试互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刘源 通讯员 郑婷婷 林心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红色,闽东,革命,旅游,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