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柏柳打造“绿盈乡村” 绘就生态画卷

nd.fjsen.com  2021-10-27 08:40:49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深秋时节,在福鼎市点头镇柏柳村,荷花池、古民居、休闲公园等串点成线,曾经没落的古村落成为生态治理的亮点,焕发勃勃生机。

柏柳村是福鼎大白茶的原产地和发源地,位于福鼎西南部,辖内18个自然村,茶园面积5584亩,是国家茶树良种大白茶原产地、“一村一品”示范村,素有“中国白茶第一村”称号。近年来,围绕“绿盈乡村”建设,该村大力推进古民居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自然人文融入乡村振兴,让一村一落的生态底色更加亮丽。

画好生态图景,科学规划建设。为推进生态旅游建设,柏柳村坚持保护与适度开发并重原则,科学编制村庄整体建设规划,启动古宅修缮保护工作,以“民修村补”方式,逐步修缮古宅、古民居、古门楼、古井、鱼池、景点等原生态面貌,多方面展示古文化、古建筑特色。同时,根据当地“一溪三桥、活水穿村”特色,修旧如旧,恢复原有石板路200米,打造“古村品牌”。

依山而建,因水而居。“‘绿盈’具体包括做好绿化、优化生态、绿色发展、厚植生态文化理念等,为此,我们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开展村内综合治理,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柏柳村党支部书记蔡佳练介绍,该村先后完成村内主要水系河道清淤整治及200米生态水系配套建设,新建硬化公路2公里、排水管网1320米、生态公厕3个,提升改建110余户化粪池,并建立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聘请保洁员做好村内日常垃圾清扫工作;利用村广播、宣传栏、专题讲座等载体,开展生态文化教育,提高村民生态文明意识。2018年,柏柳村成功入选第五批全国传统村落名录。

好山好水好生态,助力柏柳村茶产业发展。如今的柏柳村,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茶企的广告牌,“福鼎白茶已成为村民创业的必选项。”柏柳村第一书记刘晓棠说。村民对白茶产业创业热情高涨,为柏柳村百年茶产业复兴注入新活力。

截至目前,该村创业人员200多人,占总人数十分之一以上,村民在村外创办茶企30多家、在村内创办茶企16家,其中2家为福鼎市级龙头企业、1家为省级农业合作社示范社。2020年,柏柳村村集体收入近8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4276元。

“接下来,我们将念生态旅游经,深挖食、住、行整条产业链,打造白茶观光园、特产一条街,并将文物保护单位梅筱故居、梅氏族谱记载的22景融入茶景,茶旅融合,让游客吃得上、住得下、玩得好,实现村民村财双增收。”蔡佳练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态,柳村,白茶,建设,保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