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展教育卫生事业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nd.fjsen.com  2021-11-22 09:53:38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市共投入18.59亿元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84个,已竣工投用的20个项目可容纳学位1.26万个;中心城区和各地城区已开展课后服务的中小学校覆盖率达100%;投资13.28亿元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79个,目前已完成项目19个;全市累计疫苗接种4676543剂,提前并超额完成18岁以上人群和12岁至17岁人群覆盖率任务;“云诊疗”在全市推行,已覆盖全市84.92%的乡镇(街道)……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展示出了过去一年我市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成绩。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而教育、卫生事业是民生事业的重中之重。过去一年,我市坚持以民为本,进一步加大投入,补短板、调结构、优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始终坚定正确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补短板、促公平、抓管理、提质量等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在补齐短板、提升质量、服务发展、落实‘双减’政策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都能切实感受到教育环境不断优化的喜人成果。”市教育局局长郭海鸣说。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一年来,我们科学精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让零疫情成为常态,同时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人群免疫屏障逐渐厚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健夫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市综合医改深入推进,市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世行贷款医改项目、县级总医院远程医疗、医疗集团帮扶等工作成效明显,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群众卫生健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体现。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答好民生这张试卷。

“当前,全市上下正开启新的征程,奋力谱写‘宁德篇章 ’。教育事业作为‘宁德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按市党代会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力争到2025年各项教育指标达到全省设区市中上水平。”郭海鸣表示。

在硬件方面,按照“十四五”教育事业专项规划,全市拟推进实施教育重大项目85个,总投资估算175.8亿元,规划办学规模约12万个学位。其中,市本级将重点推进宁师附小春风里校区、市民中新校区、市教师进修学院等7个项目建设,投资估算30.98亿元。

在软件方面,以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推动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其中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在92%以上,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占比在80%以上,争创省一级达标高中3所,职业院校对接四大主导产业招生比例在60%以上。

“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坚持‘五育’并举,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深化教育督导、考试招生、评价体系等改革,提升教研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构建智慧教育体系,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作出新的贡献。”郭海鸣说。

“市第五次党代会指出,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这为我市今后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陈健夫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市卫健委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全面加快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四大临床中心建设,提高县域影像等“六大信息中心”基层辐射面和利用率;加快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确保“十四五”期间新增建设医疗床位3000张以上,持续扩充医疗资源供给;稳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抓好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扶持建设一批临床重点专科和薄弱专科;不断提升“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推进健康家庭新发展,“十四五”期间,力争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

“此外,我们将加速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便民惠民工作水平。并且慎终如始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陈健夫说,站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市卫健委将满怀跨越赶超的坚定信心,抢抓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把握大局,奋力谱写高水平建设健康宁德的新篇章。(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教育,卫生,建设,推进,健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