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减”更提质 延时也延爱

——古田县有序推进课后服务

nd.fjsen.com  2021-11-26 08:40:24 朱灵塬 叶陈芬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足球班教学

悠扬婉转的吟诵、活力四射的篮球、五彩缤纷的绘画……初冬的黄昏里,漫步在古田县各中小学中,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让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为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今年来,古田县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省市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真正实现减负不减质,延时也延爱。

早部署重调研双减有保障

11月10日下午,古田县二小的课后服务活动中,音乐兴趣小组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学习音乐知识,该校其他各项课后延时服务也在有序开展。

3月11日,宁德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宁德市落实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为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古田县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召开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各部门的相关职责,并成立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组织领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3月中旬开始,全县中小学相继召开课后服务工作家长会、家委会,向家长发放调查问卷表。同时,古田县教育局还在古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积极听取多方建议。结合古田县情,县政府印发了《古田县落实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指导全县中小学规范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此外,各学校也根据县文件精神,以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突破口,以精准化管理为抓手,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采用“一校一策”多样化方式,因校制宜制定实施方案,依托“午托”“四点半托”“晚托”等服务形式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及个别辅导,通过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多形式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课内改课外管减负不减质

今年的开学季和往年有所不同,古田二小的学生们领到了一份设计精美轻薄的校本。“以前课外教辅资料买了很多,学生经常做不完。现在这份校本题目精炼,针对性强,孩子的作业压力减轻了,成绩也提上来了,我们父母也省事了很多。”学生家长陈女士谈起古田二小的新校本满脸笑容。

据了解,古田二小改变以往统一的教辅资料代替学生作业的做法,安排教师进行校本作业设计,以作业为杠杆,撬动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促进教育教学“减负、增效、提质”。

“双减”之下,“改革”是重要切入点。古田县各中小学以“五项管理”的“小切口”促成学校教学管理的“大改革”,家校密切配合,全面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各校教师也在校本作业设计中充分总结经验,分享心得,带领教师们精心打磨每道题目,克服重重困难。

“双减”为学生“减负”的同时,对学校和老师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通过建立学校共同体,整合龙头学校的师资资源,统一制度管理、统一成果共享,带动薄弱学校发展。同时,对在课后服务课中表现优秀的老师采取奖励机制,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上进行倾斜,以促进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提高,用高效课堂教学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古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芳兴说。

教育是民生之基,“双减”是民心所盼。为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古田县从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入手,成立专门机构,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无照、虚假宣传、违规招生、超纲教学、超范围经营等现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双减’工作除了需要政府和学校的努力,也需要广大家长的积极参与。我们通过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宣传,提高他们对‘双减’工作的认识,引导他们理性正确看待校外培训作用。”县教育局语社股负责人林友善说。

据了解,古田县共有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23家,其中学科类13家,艺术类10家。为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已有2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为艺术类,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申请暂停营业,目前正在营业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3家,正在按要求办理“营转非”。

抓落实求实效延时也延爱

连续过人、跑动传球、空接断球、射门得分……几十个年龄不同,身高不一的小小足球队员像城里的孩子们一样在操场上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这是吉巷中心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课的生动缩影。

吉巷中心小学自开展课后服务以来,通过配备兼职教师、扩展校园足球活动、参与各级足球比赛等形式让学生走进足球,在增强体质的同时感受竞技体育的乐趣,促进了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我校尽管没有专业的足球教练,也缺乏专业的足球训练场,但学生们的球技却毫不逊色。”吉巷中心小学校长姚文钦说。

同时,各中小学不断优化“课后延时服务”的实施方案,实行“5+2”和“1+N”模式,即学校每周5个工作日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1”是常规看护,即自主阅读、完成作业及个别辅导,“N”是开展多种体育、美育、科技等学生社团活动。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目前,全县共有40所义务教育学校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城区11所),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全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人数共计30600人,占全县学生总人数的92.56%。城区学校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数为16893人,占城区学生人数的91.93%,实现了“应托尽托”,满足了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古田县实施课后服务工作以来,取得了来自社会和家长的一致认可,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古田县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课后服务工作水平,让学生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雷芳兴表示。(闽东日报 朱灵塬 叶陈芬 杨远帆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生,课后,服务,学校,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