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讲好小康故事 记录时代风云” 主题论坛在宁德举办

nd.fjsen.com  2022-01-14 16:21:55 叶伏国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周涛)1月14日上午,“讲好小康故事 记录时代风云”主题论坛在宁德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纪录片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媒体精英以及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暨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作品主创代表齐聚宁德,共同探讨面对新的传播形势和任务,新时代纪录片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据介绍,此次主题论坛是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暨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家图书馆等单位联合举办。

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彦致辞。雯雯 摄

当天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人民纪录的典藏价值、纪实影像关注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生动实践、小康题材纪录片的叙事艺术与美学特征三个问题展开讨论。

“讲好小康故事 记录时代风云”主题论坛现场。雯雯 摄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彦表示,一直以来,宁德注重用文艺特别是电视文艺的形式来传播“闽东之光”,反映和记录宁德“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生动实践和辉煌历程,用情用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讲好宁德故事、传播好宁德声音。

“纪实影像不仅记录了历史、记录了时代,也记录着我们走向未来奋进的脚步。”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表示,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一伟大进程中,纪实影像已经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雯雯 摄

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副研究馆员、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副主任田苗说,纪录片导演和电视艺术家们更多地把他们的镜头,从重要的、代表性的、领导性的人物身上,放到了普通的、普遍的、身边的老百姓身上,这也是整个纪实方式的转变。

“为人民立传,为时代而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专题节目部牵头人冯其器表示,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它让我们看到中国正在用什么样的方式在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和走向振兴,反向输送给我们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并鼓励和激励我们一同投身乡村,让乡村有更好的发展。

当晚,还将举办“圆梦小康 乡村振兴”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推选活动暨“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荣誉揭晓盛典。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小康,宁德,电视,中国,纪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