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霞浦武曲村:厚植文化底蕴为振兴铸魂

2022-01-18 10:04:34  作者: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武曲村全景

柏油路面整洁干净,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休闲长廊美观大方……来到霞浦县长春镇武曲村,只见村口处,三五成群的村民或坐或站、闲话家常,文化中心里,精致的闽剧戏服一字排开,引得往来村民不时驻足欣赏、讨论,一幅人景和谐的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这两年,武曲村整修了村文化中心、闽剧会场,村子处处美如画,村民的精气神也更足了。”望着欣欣向荣的村庄,武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允坚感慨地说。

武曲村位于霞浦县南部,依山傍海、交通便捷,存留着相对完整的明代古城堡,拥有闽剧、舞狮等民俗文化和朱熹讲学的历史背景,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近年来,随着东冲半岛二级路的贯通,武曲村距离高罗海滩等景区的车程大大缩减。同时,在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的推动下,该村的人居环境也得到显著改善。如今,该村已成为游客进行农事体验、滩涂娱乐和摄影观光的好去处。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需要对乡村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传承与发展。武曲村本土文化有根有源,为什么不深入挖掘乡村传统文化,通过盘活文化资源,助力武曲‘走出去’、引得游客‘留下来’。”看着颜值愈高、人气渐旺的美丽乡村,朱允坚不禁萌生了这样的想法。

说干就干,干要干好。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这两年,武曲村陆续投资280多万元,对朱熹曾经讲学点进行改扩建,重新整修了村文化中心和闽剧会场;投资110万元,修缮村内明代古城堡,投资49.77万元,修缮武举人故居;建设乡村驿站、公共停车场,进一步提升游客设施配套。为丰富村民文体生活,该村还设立村电影放映厅、广播娱乐室、农家书屋、健身室、金狮制作室等。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健身和传统舞狮等文化活动也在当地蓬勃开展了起来。此外,该村还建设了乡村振兴讲堂,定期组织乡村振兴、村情村史等宣讲活动,传播武曲特色乡村文化。

谈到现今村里的变化,村民杨成同很是自豪。如今,他只要有空闲,就会带着孩子到村文化中心和农家书屋走走,向孩子介绍本村的历史文化。“村文化中心里展示着闽剧戏服、书画作品和记录村情村史的资料、图片。”杨成同介绍,村文化中心与乡村驿站、乡村振兴讲坛是武曲村对外展示的良好窗口。

据了解,前不久,霞浦县美术家协会深入武曲村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依托乡村振兴讲堂,武曲村还开展了几场教育培训,组织村民学习农业专业知识和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做法,群众反响良好。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需把文化建设工作贯穿始终。武曲村正前行在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延伸文化产业链的路上,急需人才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武曲村将培养一批贴近群众、热心文化工作、长期扎根农村的文化能人,还将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就业创业,为文化振兴注入新动力。”朱允坚说,闽剧居福建五大剧种之首,是民间艺术的瑰宝,本村有许多闽剧团常年在长乐、连江、霞浦等地演出。武曲将吸引这些闽剧传承人回乡就业,通过演出传统闽剧经典剧目,让游客在轻松愉悦的游赏间加深对村子的了解,提升游客体验感,增加游客粘性,助力村民增收致富。(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