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研学+文创” 七百年古村焕新生

nd.fjsen.com  2022-01-21 11:17:38 周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周涛)“南岩村曾经人口流失剩下不足百人……”凝视着如今一派繁荣景象的“新南岩”,福安潭头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负责人、派驻南岩村干部吴木生百感交集。

图为南岩村村貌。 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1月20日下午,记者跟随宁德市委宣传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团的脚步,走进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近距离了解这座拥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图为南岩村一角。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南岩村,海拔高度600米,它被称为潭头镇的“西伯利亚”,2014年以前,这里交通信息闭塞,人口外流严重,房屋荒废破败,因此也被戏称为“难言”村。

如何化解“难言之隐”?南岩村开出“研学+文创”带动乡村旅游的药方。

南岩村老房子保留完整的比较多,拥有百年以上的民居42座,南岩、外洋、洋山等3个自然村还是福安市老区基点村,闽东二三革命时期系安福县上中区苏维埃区政府驻地。2014年,南岩村被评为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村党支部抢抓机遇、争取政策,先后利用该村被列入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全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政策时机,从古民居的修缮保护、活化利用做起,发展研学产业、文创产业、红色旅游产业聚拢人气,带动乡村旅游,将从不足百人的破败村落,蜕变成学生、游客、网红的重要打卡地。2021年该村游客量达3万多人次,村财政收入达到50余万。

在南岩村记者看到,古民居鳞次栉比,农家乐、小酒吧、艺术画廊穿插其中。村内南岩本草皂坊,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制作手工香皂。据介绍,南岩本草在与福州阳光学院达成合作后,王菊珠等村民成立手工皂作坊,在福州阳光学院副教授林立华带领的WeFine(惟梵)果蔬洗护用品研发团队点对点指导下,就地取材,采摘山野间的中草药制成手工肥皂,有效成分达98%。

图为村民制作手工肥皂。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我们在村里招聘了一些村民帮忙制作手工皂,解决了一些村民难以外出就业的难题,也为村民增加了一些额外收入。”王菊珠告诉记者,现如今,她的手工皂坊成了村里驻足流连的网红打卡点、研学课程,游客在现场可以学习体验本草植物手工皂的工艺流程。

图为新建的村内小酒吧。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村内新建的小酒吧“南岩之瘾”曾是一座荒废的小屋,如今经过修缮之后,变成了外表古朴、内饰新潮的乡村酒吧。国外的文化基因与中国的乡土情怀在此得到了完美融合,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来此驻足。

图为古民居改造的绘画基地。东南网记者周涛 摄

“回到学校我会跟身边的同学、老师介绍南岩村的特色之处,并为他们带去这里的特色手工艺品,许多同学老师会被吸引来此旅游参观古建筑,体验乡村风情。”酒吧内,来自福建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研究生徐双,化身南岩“新村民”四处推广南岩风貌。

“通过成立经济合作社,统筹全村山水林园资产,攥紧拳头、统一经营,将1203位村民,按10户一组划分,成立33个组,每人交200元钱算作原始股,让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让村民切实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吴木生说道。

研学+文创带动乡村旅游,让“难言”村重新热闹了起来,迎来了一波又一波中小学生来此研学,一批又一批游客留宿打卡。拥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南岩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南岩村立足村情,探索出了一条“南岩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不足1万元到突破50万元;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15500元提高到2019年21000元,2021年网红村打造初具规模。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南岩村,乡村,村民,南岩,酒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