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脉”教育发展 回应群众期盼

nd.fjsen.com  2022-02-23 15:11:40 王绮蓼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鼎市持续发力补短板,2021年新增学位约13000个,山前第二中心幼儿园是补短板项目之一。 福鼎教育局 供图

回首过去的一年,福鼎市教育工作成绩斐然。中高考排名均位列宁德市第一名,职业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产教深度融合更加深入,民办和终身教育发展机制逐步完善,特殊教育条件不断改善……2021年,福鼎市通过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教育工作质量获得进一步提升,教育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满足不同阶段、不同人群的学习要求。

推进适应信息化潮流

开学日,走进福鼎六中(山前校区)高中综合教学楼,学生清朗的读书声送入耳中。班级里,教师在希沃一体机上流畅书写,知识点、课程素材在屏幕上清晰呈现,师生们沉浸在流畅的教学体验中。

笔者了解到,2021年,福鼎六中(山前校区)的所有班级都安装上了希沃一体机,教育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福鼎市教育信息化取得阶段性成效。建设了福鼎二中精品录播室,磻溪中心小学和赤溪小学常态录播,更新1250台电脑,并将城区班班通设备更换为86寸一体机,建成全市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资产管理系统。

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进一步推动了福鼎市智慧校园的建设,福鼎六中、福鼎进修校附属小学、福鼎市秦屿中心小学成为福建省人工智能试点校。此外,福鼎市通过福鼎三个课堂应用管理平台,打造了小学第三片区10所学校网络联盟教研。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公益培训进百校”活动、科技创新及创客教育指导教师培训的开展,为福鼎市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再添助力。

据悉,2021年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福鼎市共获得省级获奖作品8件,宁德市级111件。“三优联评”评选中,省级获奖作品5件,宁德市级14件。

聚焦“双减”服务群众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牵起来……”伴随着动感的旋律,福鼎市桐北中心小学一年(10)班学生张郑以希对着镜头,面带笑容,流畅地做出手势舞,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打call”,助力冬奥。录完视频后,张郑以希拿起手机,开始为视频配字、配乐。做出令自己满意的视频后,张郑以希将视频发到学校的邮箱中,成功地提交了她的寒假作业。

“这个寒假,我们通过让学生绘制手抄报或是拍摄短视频等形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信息技术、年俗文化、坊巷文化以及科技奥妙等。”福鼎市桐北中心小学副校长周筠向记者介绍,该校通过为学生设计寒假实践作业的方式,培养学生在艺术、体育、科技等领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自“双减”政策施行以来,福鼎市积极致力于让“双减”政策在福鼎落地开花,通过精细优化作业,减少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引导学生向自主性学习发展。除此之外,福鼎市还积极落实课后服务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丰富课后服务形式,在各校形成特色社团。

“目前,福鼎市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并初见成效,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有57所,参与学生70294人,有效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福鼎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补齐短板再发力

“2021年,认定14所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幼儿园,加快公办园项目建设,新增幼儿学位900个;至2021年秋季,完成实验小学百胜校区等7个中小学扩容工程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约13000个。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开展校外托管联合执法整治行动2次,审批校外托管30家,服务2230人。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进教育补短板项目15个,截至2021年12月,完成投资2.46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96.5%,排宁德市前列。全年发放各项各类政府助学金、补助金687.81万元……”在2月11日召开的2022年度福鼎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福鼎市教育局局长董贶永向社会公布了该市教育系统的一系列工作成果,亮出福鼎市在教育工作上的亮眼“成绩单”。

在过去的一年中,福鼎市下猛药,补短板,全力提升全市教育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催生出累累硕果。全市学前教育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8.3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87%;义务教育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稳定在99.99%以上,小学六年巩固率达100%,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9.66%;2021年,福鼎市高考本一上线率达26.73%,本科上线率76.93%,2人被北大录取。

在回顾肯定成绩的同时,福鼎市教育局依旧清醒意识到,当前教育领域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对此,2022年度福鼎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董贶永提出一系列措施,为2022年教育系统的发展方向指出前路——

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加快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优化结构布局和资源配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均衡、多元的有效服务和有力支撑;

实施“立德树人提升行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通过教育理念加快“先行”,义务教育加快“一体”,高中教育加快“多元”,各类学校都要打造“特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创新改革,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

守护校园安全,统筹推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等。

实施教育振兴、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更多更好教育的强烈期盼,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守住底线,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福鼎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 王绮蓼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教育,福鼎市,学生,发展,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