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英山: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韵乡愁

nd.fjsen.com  2022-03-01 10:48:08 刘源 郑雯琪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柘荣县英山乡林业站工作人员正在根据去冬今春病虫监测情况对全乡的古树名木开展有针对性的有害生物调查保护工作。

据了解,英山乡全乡共有古树名木50余棵。2021年以来,英山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积极探索“古树名木”保护机制,着力打造林长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样板,打通森林资源管护“最后一公里”。

为此,英山乡为古树名木建立了生态资源档案,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手段,把辖区内50余棵古树名木信息录入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并为每棵古树名木生成二维码“身份证”并挂牌保护,只须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晓它们的学名、科名、树龄、管理人、养护措施等基本信息。

登记在册是第一步,持续跟进保护才是守护古树名木的“大工程”。这50余棵古树名木分布较为分散,集中管理难度较大,英山乡便结合全乡护林员队伍建设,把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落实到人。“护林员时时关注树木生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让上级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及时制定相关措施,根据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体制,动态监控,分别养护。”英山乡党委副书记游乃寿介绍,全乡还严格落实树木“健康检测”,制定“一树一策”,逐树防虫、护坡、筑栏、修补、支撑等,使所有名木古树“老有所依”并“延年益寿”。

英山乡还广泛进行宣传和普法教育,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对买卖、转让、移植、砍伐等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营造了保护好古树名木良好的氛围。(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郑雯琪)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古树,保护,英山乡,全乡,进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