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放心午餐提升校园温度 暖心守护传递教育温情

nd.fjsen.com  2022-03-02 15:17:49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为进一步满足“接送难”家庭对学生午、晚托就餐服务的迫切需求,福鼎市教育部门通过精心筹备细部署,于2月28日正式在城区所有小学、部分中学启动午、晚托过渡性集体供餐服务,帮助家长解决学生接送难、就餐无法保障等问题,受到了社会、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2月28日中午11时,随着一阵清脆的下课铃响,福鼎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美好“食”光。一份份盛放着美味午餐的保温桶经过消毒、解封、留样等程序后,被分送到各班级。各班参与午托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前往指定教室,待孩子们落座后,午托带班教师开始清点人数并交代就餐事项。

笔者注意到,每个午托班里既有低年级的学生,也有高年级的学生。其中,高年级的学生协助老师进行分餐,并维持班级秩序。“我们东校区目前开设了5个午托班,我们进行了一个混合组班,目的也是希望通过‘大带小’的相互促进,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从而更好地开展课后服务。”福鼎市实验小学党支部委员、教导主任任雄说。

在老师和“小哥哥”“小姐姐”的帮助下,不一会儿,孩子们面前就摆上了热乎乎的饭菜。领到餐盒,同学们没有急着开动,而是在老师的带领下,高声诵读了《悯农》后,才打开餐盒就餐。笔者看到,当天的菜色有腊肉、香肠、青菜、香菇……荤素搭配、色味俱佳,学生们各个吃得津津有味。

“学校的饭菜很美味,有肉有菜,老师还给我们配了酸奶,我吃得比家里还多。”二年级学生温韵伊言语间,把最后一粒米饭送进了嘴巴,她告诉笔者:“每一颗米都凝结着农民伯伯的汗水,一颗都不能浪费。”

孩子们陆续就餐完毕后,在老师的组织下,各班孩子前往操场散步或开展户外游戏。20分钟饭后活动时间结束后,孩子们返回教室,自主开展书写、看书、下棋等活动,带班老师穿梭在教室里,对有需要帮助的孩子进行指导。

“今天开始,我就在学校参加午托,爸爸妈妈不用再赶来赶去接送我上下学,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在学校自主学习,为初中升学做好准备。”六年级学生缪可言说道。

据了解,当天,福鼎市实验小学东、西校区、潮音岛校区和柏洋校区同步启动午托服务。为保证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在校安全,校方对师资力量进行了合理的轮班编排,除了保证每班1名带班老师,还安排了管理人员、校医、保安同时值守。

“在前期周密的部署下,今天午托首日各项工作运转还是比较顺利的。接下来,我们还会从孩子的健康和安全角度,不断提升午托课后服务的品质,让孩子们的午间时间过得又充实又有益。”任雄表示,下一步,学校还将充分利用校内资源,陆续开放图书馆、创客室、书法室、音乐室等功能室,丰富学生的午间活动,在保证学生食品“营养”的基础上,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精神“营养”。

和福鼎市实验小学一样,当天,福鼎市桐北小学、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等学校也同步开展了午托课后服务,笔者走访发现,各所学校都加强了部署和管理,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贴心式的课后服务。

“加大开展午、晚托课后服务的力度是广大家长的急盼,学生集体配餐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为了满足我市刚需家庭的迫切需求,今年春季我们在去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14所学校开展过渡性集体供餐。目前,城区所有小学已经全覆盖,一共有20所学校实现午、晚托供餐,用餐人数达9800余人。”福鼎市教育局初教股股长洪吉平说。

为了保证校园食品安全,福鼎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对中小学供餐企业的监管,严格规范食材加工、成品配送、留底备查等环节,做到源头可溯、科学搭配、均衡营养,并建立了教师、学校领导陪餐制度,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真正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上持续发力,加快中央厨房的建设,争取今年秋季实现全市中小学集体供餐全覆盖,真正把课后服务这项惠民工程做到让政府放心、家长满意、学生受益、学校支持。”洪吉平说。(闽东日报 夏岩缘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生,学校,老师,服务,孩子们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