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燃气有“智慧” 使用更安全

nd.fjsen.com  2022-03-06 22:40:23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福鼎安然智慧能源管理中心记者见到,电子大屏上正实时跳动着一组组运行数据,全方位实时监控各个场站的工艺流程、数据采集和管控情况。

该中心位于福鼎市双岳工业园,总投资约2000余万元,建设平台以GIS系统中的地图数据为基础,叠加燃气管网及附属设施、场站、危险源、计量、用户、巡检人员、SCADA实时数据及实时视频等信息,在系统中综合展示、查询和分析,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

“为了全面实行‘一张网、全过程、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我们于2021年筹划建设该智慧能源管理中心,并于今年1月投入运营。”福鼎安然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铭瑜说。

“整个平台集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为一体,包含SCADA、GIS、智慧巡检、视频监控、智慧安防以及智慧能源管理等六大系统,各系统既能独立分析也能数据互通,并具备强大的平台功能延伸能力。”林铭瑜说。

中心SCADA监测监控及数据采集系统,可以对现场的运行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实现数据采集、设备控制、仪器运行的数据以及管控的状态,一旦发生异常,系统将第一时间提示异常警告并进行自动控制处理;GIS系统以地图数据为基础,实地探测管网及附属设备信息,精确到各个场站、各条管线的调压箱等具体地理坐标位置,实现数字化地图管理。

“GIS系统现在呈现的是2D模式,未来还将进行3D建模,呈现更为庞大的空间展示和计算、处置能力。”林铭瑜说。

运行时,该智慧能源管理中心采取24小时监控,通过不同预警等级,实时、分级推送预警信息,对福鼎市城镇燃气进行全方位信息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提升燃气安全监管水平,有效管控燃气安全和智慧能耗,从而保障整体运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成功实现对福鼎门站、双岳LNG中心气化站、龙安LNG气化站、LPG充装站以及鼎盛钢铁、前岐高中压调压站的SCADA站控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以及城区、太姥山、文渡、龙安等100多公里的中压管网探测,采集录入GIS系统100多公里。“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进行功能的研发和软硬件投入,更大限度发挥平台的综合分析能力,通过科技手段,持续强化安全运营管理。”林铭瑜说。(闽东日报 张文奎 王婷婷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系统,管理,数据,中心,进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