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春种一粒“薯” 绘就好“丰”景

nd.fjsen.com  2022-03-30 11:11:14 陈容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下正值马铃薯播种关键期,连日来,在周宁县浦源镇溪坪村东红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十余名工人忙着播种马铃薯,打窝、施肥……一幅春耕春播图景。

“今年我们准备种植90亩高山马铃薯,种植了‘垅薯7号’‘闽薯’等新品种,市场前景看好。”东红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松彬说。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周宁高山马铃薯有着“高山明珠”的美誉,因其黏性强、口感佳、品质好,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周宁县结合撂荒耕地整治和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把打造优质“周宁高山马铃薯”品牌作为特色农产品产业进行重点规划,全力推进基地建设、标准制定和市场营销,让“小土豆”变成“金蛋蛋”。截至2021年,全县种植马铃薯面积约1.3万亩,年产值约8000万元。

“趁着春耕时节,我们通过免费发放马铃薯种子,积极推广‘龙头企业+经联社+农户’发展模式,不断壮大马铃薯产业。”周宁县农技站站长兰毓芳说,2022年,该县计划种植马铃薯2.5万亩,每个乡镇将建立一个50亩以上马铃薯示范片。

如何提高农户种植热情?周宁县出台《促进高山马铃薯、茶叶、冷凉花卉和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统筹涉农项目资金,在鼓励规模种植、优质高产示范片建设、品种繁育与试验示范、品牌宣传、产品代储存、引进加工业、线上销售等七个方面“发力”,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形成高山马铃薯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

为了扩大周宁县早粮种植面积,该县还依托马铃薯种植实验基地,总结出适合周宁不同气候类型和区域的高产、高效栽培模式,重点推广坑种垄作、马铃薯套种等技术。如今,“马铃薯+猕猴桃”“马铃薯+葡萄”“马铃薯+茶园幼苗”等套种模式在全县逐步推广,一地多用、一地多收,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据统计,全县套种马铃薯1000多亩,预计增收200多万元。

春耕时节,七步镇后洋村流转土地100余亩,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轮番耕种水稻和马铃薯,让“沉睡”的大地重新“活”起来。而在周宁县纯池镇三门桥村的大老爷种养专业合作社葡萄大棚内,葡萄种植户忙着在葡萄园里套种马铃薯。

“前年,我们根据农技员指导,在葡萄架下套种马铃薯,套种的马铃薯长势非常好,每亩地增收2000余元,一年增收了5万多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套种20多亩马铃薯。”周宁县纯池镇果蔬协会会长徐建勇说。

“我们推广种植马铃薯新品种,不断提高马铃薯产量。”兰毓芳说。作为南方马铃薯高山杂交育种(福建)基地,近年来,周宁县积极与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对接,筛选出适宜周宁县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30多个,丰富了马铃薯种质资源。

与此同时,随着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为了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在周宁县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下,福建省周宁有鲤投资有限公司与该县部分合作社签订销售合同,以未来的市场收购价对合作社的马铃薯进行收购,为马铃薯销售上了道“保险”。(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郑文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马铃薯,种植,宁县,高山,合作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