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龙安:“融合”引领教育优质发展

nd.fjsen.com  2022-03-31 09:50:13 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1日,在福鼎市龙安中心小学的巧手绒线社团课上,学生们跟随着老师的指导下,手缠彩色线团,用两根毛线针灵巧穿梭,一钩一织,一来一回,一件件生动有趣的毛线织品逐渐成形。

“从上个学期开始接触、学习针织,慢慢也摸索出一些技巧,完成了围巾、花、帽子等作品,很开心很有意思!”龙安中心小学四年(3)班学生陈煌尚说。

“我们社团是去年9月部署,今年春季正式开课,因为工序比较繁琐,需要一定耐心,目前主要吸纳有基础的四、五年级学生,共20名成员。”巧手绒线社团指导老师李园园介绍,成立社团的初衷是促进学生修身养性,同时通过学生自身努力,将成品义卖后捐给福利机构。

截至目前,该社团已成功售出蛋挞、蔬菜等系列主题挂件约30件。“今年,我们还以‘冰墩墩’‘雪容融’为模板进行创作,很受学生喜爱。”李园园说。

“花样”社团开启“优学”时光。龙安中心小学在校学生1818人,生源来自全国21个省市179个县的12个民族。

“地域不同,民风民俗、文化和生活习惯也不相同。因此,我们结合课后服务提出‘八方汇聚、共享融和’的融和教育理念,把学校建设成为展示多省市多民族学生大团结、大融合、共进步的一个窗口学校。”龙安中心小学校长郑谋胜说。

目前,该校课后服务主要依托乡村少年宫开展,分别向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开设了舞蹈及形体、声乐、跆拳道、造梦足球、电影欣赏、少儿编程、园艺、茶艺等20个活动项目,具体划分为102个校级社团。

“在课后服务中,我们创造性提出‘尊重主体,师生互选’双选制。”郑谋胜介绍,活动前,学校根据每个教师的专业特长选择好辅导项目,并适当补充外聘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充实辅导队伍;学生则根据喜好,在APP上了解活动项目后,作出第一、第二选择,然后通过与教师现场交流,确定最终选择。

“融合”引领教育优质发展。“由于我们学校所属区域位于海边,我们接下来还准备开设一些与海相关的特色项目,比如织网等、渔灯等,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切实落实‘双减’工作,减轻家长负担。”郑谋胜说。(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学生,社团,项目,学校,郑谋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