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乍洋:高山深处飘茶香 乡村振兴添活力

nd.fjsen.com  2022-03-31 10:48:03 张瑜 吴静涵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早春三月,进入春茶采摘期,在柘荣县乍洋乡长岐村茶园基地内,茶树整齐排列,茶香弥漫山野间。茶农们在茶树间穿梭,采摘嫩芽。

“年初下雪,受寒冷天气影响,今年茶叶采摘时间稍晚,但茶叶价格较往年有所提升,整体收益不错。”长岐村种植大户吴灼敦乐呵呵地说。

乍洋乡是闽东地区重要茶产区,素有“十里翠竹、万担茶乡”之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等因素,孕育出的高山白茶有形美、味甘、色清、气香等特性,深受消费者青睐,茶叶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黄金叶”。

“我们乡里的白茶受到欢迎,除了优越地理条件外,还与近几年茶园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有很大关系。”乍洋乡党委书记刘茂周说。

近年来,乍洋乡立足茶叶资源,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在资金、规模、技术上下功夫,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高茶叶产量,提升茶叶品质,促进群众稳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乍洋乡通过整合碎片茶园,按照高标准打造有机茶园,设计涵盖生产种植区、加工仓储区、培训中心区、创客民宿区四个功能区域,吸引附近茶农观光学习,辐射带动全乡15000亩茶园改造升级,提升乍洋乡茶叶品质和品牌知名度。

为推广实施绿色种植理念,引导基地做好茶叶种植、养护、管理,提升茶农种植高品质茶叶意识。乍洋乡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对参加茶叶评比获得名次的茶企,给予资金奖励或政策扶持;对进行无公害、有机茶等认定和认证的茶企给予一定奖补措施;对发展连片茶叶5亩以上的茶农,采取补助苗木等方式扶持。逐步形成了高种植标准、高管理标准、高品质标准的有机茶园,有效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

为继续扩大茶产业优势,乍洋乡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和外来客商,制定出台了《乍洋乡山地农业开发奖补试行办法》,扶持壮大茶叶龙头企业,并探索推行“企业+基地+专合社+茶农”抱团发展模式,完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模式,通过实体经营、网络带货“双推进”,不断拓宽销路和市场份额,打响乍洋茶叶品牌知名度,实现服务高效化、经营多元化,切实促进群众增收。

经过多方发力,乍洋乡已形成高山白茶片区,长岐、凤里野放茶片区,前楼、石山智慧茶园三大产业片区,开展改良茶叶品种、智能化管理模式、创建乡域特色品牌等提质增收措施,小茶树逐步发展成为百姓致富的“摇钱树”。

2021年,乍洋乡茶叶总产量达750吨,产值约1.5亿元,辐射带动乡里50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我们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绿色兴茶’之路,将深入挖掘以溪口为代表的历史文化特色,积极探索‘茶文化+’茶旅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以旅促产、以产带旅’多方发展,让茶香飘得更远、乡村更添活力。”刘茂周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吴静涵)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茶叶,乍洋乡,茶园,茶农,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