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优化“三创”环境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nd.fjsen.com  2022-04-10 18:39:46 张文奎 游书金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柘荣时珍堂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现场,只见1-5号楼内部装修基本完成,2条自动化麝香饮片生产线正在建设当中。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65亿元,是城郊乡2018年引进的重点医药产业项目。项目开工以来,累计新建厂房1.1万平方米、智能化仓储系统1个,实验室完成70%,并配套环保和节能措施。

按照“十四五”规划,柘荣县将深入实施生物医药培优计划,打造包容普惠创新环境,全面推进全省首批生物医药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县建设,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环境,进一步提升药业产品研发、加工制造、市场流通等能力,形成更趋完善的产业链与更加合理的价值链,使柘荣药业总量、新药注册量跻身全省乃至全国县域前列。

跻身前列的驱动力在哪里?可以在龙头企业中找到答案,而这答案的关键就在于科技创新。

注射用特利加压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多肽,在临床上用途广泛。力捷迅研发团队在原研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超越,新研发的特利加压素效果更好,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目前,力捷迅已完成发补,产品将于今年5月初获批。

据了解,力捷迅、天人、贝迪药业均已成为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且天人药业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型企业认定,贝迪药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广生堂药业通过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核和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复核,有5个仿制药新产品上市。

目前,柘荣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纳入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柘荣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区域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等规划方案汇编,已报省政府申请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认定。

同时,柘荣举办了2021年中国太子参产业协同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成果对接会,太子参品种选育、种参筛选和消毒、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现场会,以及神舟十二号太子参航天育种种子交接仪式暨太子参产业发展论坛,推进12项成果达成合作事宜,提高产业链协调性,促进关联性产业发展。

激发产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营商环境提升十分重要。走进草本汤(全国)生产服务中心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该项目集销售、研发、采购、生产、品保、仓储、运输、体验为一体。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相关部门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从项目引进到落地用时不到10个月,比原计划提前两个多月动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号、2号厂房桩基和承台建设,正在进行地梁模板搭建,预计今年底建成。 

近年来,柘荣县还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强效计划”“乡贤回归招引工程”等工作,采用以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短期聘用等多种灵活机制,拓宽优惠政策服务空间,吸引国内外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来柘荣创新创业。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我们建立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一站式’引进制度,进一步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还对企业技术创新、协同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技术领军人才给予创新贡献奖励,促进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向科技创新团队倾斜,完善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促进企业人才发挥创新活力。”柘荣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人才助力,金融加持。柘荣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积极对接金融部门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专业服务,探索灵活适度降低科技型企业的准贷门槛,提高实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科技型企业获贷可能性。推进以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生物农业等产业为龙头的柘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真正让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座创新驱动的“闽东药城”正在崛起。截至目前,柘荣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了以广生堂、力捷迅、天人、贝迪、今古通为龙头的20家药业及其关联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创新型企业3家、国家和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各1家;拥有医药研发联合机构22家、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科研项目2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药10余种。(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游书金)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创新,企业,项目,产业,柘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