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科室风采 > 正文

【我在封控区】一起走过的14天——难忘的志愿服务

nd.fjsen.com  2022-05-07 09:24: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引导语

我是管控区的一名业主,也是伯爵郦城封控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在与奥密克戎比速度、赛时间的战场里,见证着一群白衣红甲们可歌可泣的故事、见证着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磅礴气势,见证着党和政府雷厉风行、人民至上的挚爱之情,由衷感到华夏之子的幸福。

回想抗疫的日子,我被很多温暖与感动包围着,也切身感受志愿者的艰辛与不易,感触社区工作的繁琐与杂碎,感悟“民之所呼,必有所应”、“千头万绪归根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背后的酸甜苦辣

01党旗飘扬疫线

2022年4月9日起,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宁德这座滨海城市的宁静,主城区、邻近乡镇若干小区相继被封管控,仿佛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

闻令而动,雷厉风行

伯爵小区坐落于蕉城区城南镇青山路,隶属华建社区,也是主城区封管控小区之一。4月10日被拉上警戒线,实行按区域封控、管控管理。4月13日升级全面封控,区内人员足不出户。

侧门接收点的下沉志愿者,拍摄者:东侨税务范之锦

一时间,物资供应、疾病救治、垃圾处置、出入监管、核酸采集、环境消杀、防护管理等问题成了业主的困扰,也成了所在社区急需协调解决的大问题,而人力不足是当时最大的困难。

“小区业主委员会尚未成立,物业公司保安不足10人,保洁回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华建社区书记黄美丽思忖片刻,想到小区党员,当即发出“志愿服务”的号召。得知消息的小区党员闻令而动,立即响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党组织靠拢,踊跃报名加入党员志愿者突击队。

3名,5名,10名……,市政府办、市中医院、市康复医院、蕉城区卫健局……短短几天,经过审核的伯爵郦城党员志愿者成员增加至21名;同期,市中级法院、区人民法院、蕉城公安分局、司法局、乡镇等市、区机关第一时间纷纷抽派党员干部下沉小区,助力抗疫。一支兼合法院、公安、税务、乡镇、社区、医疗卫生等不同行业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临时党支部迅速组建,市中级法院四级调研员石信土担任支部书记,全面指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4月15日,突击队志愿者两两配组、三五成队,或以楼栋楼为单元,负责各楼栋闭环管理;或蹲点门口物资交换站,负责外来货物的消毒、分拣、标记、配送;或留守临时仓库,负责防护物资的收发、整理、申报;或值守临时医疗点,为小区居民诊病开方、送医配药;或协助核酸采集队录入信息、监测体温、维持秩序、动员采样;或坐镇指挥办,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为小区业主排忧解难。

党员表率,事无巨细

疫情突发,封控突然,业主不知所措,社区更是措手不及。

封控的第一天,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接踵而来。有一位业主因为个人原因滞留在其他小区,当天健康码转为红码,核酸检测无处采样跑回小区,无法进入。还有一位其他小区的业主来保洁遇到封控出不去,困在小区,无处安身。门外的人想进来,进不来,门内的人想出去,出不去。同一座城市,近在咫尺,却有家不能回。疫情之下的无奈让百姓徘徊,也让志愿者难过。

封控的第一天,许多业主的需求扑面而来。有怀孕即将临产或需要产检的,有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需要长期服药的,有家庭收入受限致困难需要帮扶的,有父母回不来幼子独居无人照顾的,有燃气不足需要续费的,有耄耋老人偏瘫需要护工的……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问题杂碎繁多。

封控的第一天,各种声音层出不穷,充斥着业主群。有不理解的,有好事的,有附言的。每次打开微信群,都是上百条的消息,一人出声、百人附和,有恐慌防控升级的,有抱怨阳性病例的,有害怕经济来源的,有担忧家人分离的……

这一系列的问题,最终都奔向社区,奔向临时党支部,奔向党员志愿者。请示、沟通、协调,再请示、再沟通、再协调,一次一次、一层一层、一户一户、一个一个。有入户走访,收集问题的;有联系爱心企业,争取物资的;有积极回应群消息,正向引导业主的;有动用各种关系,争取外援解决急愁难盼问题的。大家急中生智,各显神通。

经过调研、分析、探讨,4月15日起,小区正门封闭,原设置正门的外来物资分拣点迁移到侧门,加派中院志愿者负责外来物资消毒分拣和配送入户,不定楼、不间断,从上午八点开始值班至晚上十点;区内各楼栋每班固定2名志愿者,三班轮换,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楼栋人员出入管理;建立临时医疗点,由3名全科医生轮流坐诊,24小时值班,负责小区业主的疾病救治;成立了临时医疗救治群,让有需求的业主加入微信群求医问药……除了消杀,小区的所有事务全部由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承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有志愿者听从指挥,服从安排。那些平日里不怎么关注微信的志愿者,此时都将微信声音调到最大,都将业主群、医疗群、志愿群置顶,不再设置免打扰。大家时时关注群消息,时时互动群消息,生怕漏了重要通知。

业主群里问:“5号楼业主的门被风锁上了,备用钥匙在1号楼,谁方便去取一下?”志愿者缪某立即回复:“我去拿”。志愿者叶某附复:“已交给当事人。”

志愿群里问:“3号楼有两个业主核酸没采,能联系一下大白吗?”志愿者叶某立即回复:“已经联系了,大白刚刚上去”

医疗群里问:“1号楼的感冒药配好了吗?什么时候送?”志愿者刘某回复“刚才就医人员多,正在调配,马上就送”

楼栋群里问:“2号楼一袋物资在门口,谁帮忙拿一下?”

志愿者林某回复:“我正在去3号楼送货的路上,马上回来就送”

……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正确指导下,在全体志愿者的齐心配合下,那些困扰业主的烦心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02我的志愿之行

4月10日,时逢周末。

社区通知上午全员核酸采集,单位通知下午核酸采集。我在“社区采样”与“单位采样”中踌躇。许是周末的闲散懒惰,最终还是选择了社区采样。

午后,我在追剧的时光里不知何时竟困了过去。迷迷糊糊中接到电话,“你在单位还是家里”“伯爵要封控了”“警戒线拉了吗?”……

“封控?”“拉警戒线”,我一头雾水,瞬间惊醒。

“我可不能困在这里……父亲还等着我去挂瓶”

来不及多想,迅速奔向主卧,扯了几件衣裳,拎起背包,冲向电梯。电梯从负二楼缓缓升起,在等电梯的时候,忽然有些懊恼上午的选择。

当我驱车行驶至门口时,警戒线已经拉起,而我被拦下劝返。

“我是医务人员,中医院的,单位有要紧工作”,我努力寻求一点机会。因为我知道自己一直都严格遵守防护措施,二点一线,未离开市区,也未出门旅游。单位隔天采集核酸,连续一个多月都是阴性。

“让单位领导联系社区,直接和我们对接……”门口的大蓝回复。

领导!此时的领导是多忙啊,我怎么能劳烦他们呢?我悻悻而归。

3天?5天?7天?14天?没有定论。

密接?确认?阳性?也没有官方消息。

时针一秒一秒滑过,饭点过去了,夜幕降临了,我呆呆地望着窗外,长长的街市,人稀迹罕,夜空一片寂静。

何以解忧?与寂寞作伴,与孤独对歌。

何以解忧?写生习字,追剧观影。

何以解忧......

此时的内心着实有些落寞。无聊之中,打开冰心的散文集。不知过了多久,一声铃声惊醒了我,群里弹出一则“志愿服务招募”的消息和一个“伯爵郦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二维码。

志愿者!这个好!疫情当前,发挥专业,也对着起多年来的考试读书。我眼前一亮,当即加入志愿群。

分拣物资,三头六臂

4月13日,小区封控第一天,也是我作为党员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的第一天。这天,我被安排负责正门外来物资的消毒、分拣与配送。与我搭档的是宁德市徒步运动协会会长吴碧珠、小区业主游秋桂。那日,前来报到的志愿者还比较少,不足十人,保安人手也紧缺,只有三五个,但外来物资却是源源不断。许是业主的亲人担心牵挂,每一个送物资的都是大包小包一揽,手里拿着,肩膀背着,口里还念着“还有在车上”。我们丈量着那物资估计可以食用半月有余。那日的牛奶是成箱成箱的,有的还是二箱捆着的,那日的面包是麻袋装的,有的打包二麻袋;那日的水果也是大包装的,且品种不只一种。那日还有鸡蛋、海鲜、冷冻食品,这些易碎、不能久置阳光下的食品,也是一波又一波。每一位送货的,都会交待一句“这个很急,先帮忙送一下”、“那个要放冰箱,尽早送上去”。那日临时搭建的帐篷,空间并不大,我们虽按楼栋分区归置货物,但没一会儿功夫,物资就挤占到了帐篷外。刚刚把堆满地的东西安排送走,转眼又堆满一地。

临时医疗点医生余根升开方,拍摄者:市中医院缪苑华

护送物资入户的是保安。他们各人负责一栋,各管各栋。但因为货物大小不一,楼栋层数不一,楼栋下单的数量不一,而载货工具的规格有限,就出现送货入户的速度跟不上下单速度。尽管保安极力地想让推车发挥极致,把物品装得比他人还高。但是一轮下来,有的也只能送几户。遇上物件庞大的,一趟只能送一户。这样应接不暇的效率让保安滋生畏难逃避的心绪,个别保安有些不耐烦,表现消极。

从正门到各楼栋的距离不等,有的近、有的远。楼栋近的,物资入户相对快些,楼栋远的,物资入户自然就迟。那些下单却不见送单的业主就会在群里催促,有的连发三条,以示重要。那些楼层低的业主则一直站在阳台从窗户往下张望呼唤。

一边是业主的催促,一边是外来物资的交接提醒,一边是保安对送单的冷态度,让初次接触社区应急事务的我们有些力不从心。再加上第一次穿防护服,顶着烈日几个小时,内闷外烤,犹如置身于火炉。顿时整个面罩雾气蒙蒙,体内汗如雨下,特别是在一站一蹲中有一股气体从脚底向上冲,直逼脑门。让人瞬间感到眼前一阵眩晕、喉头一阵紧缩,窒息感扑面而来……那一刻,真切地感受到曾经支援武汉的同事因为防护服不适而产生的种种体验,真切地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

封控第一天, 志愿者吴碧珠,缪苑华、游秋桂在正门接收点分拣物资,拍摄者:大梦蕉城记者

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还是努力坚持坚守,尽力沟通协调。除了暗示自己平静,努力调整气息,克服身体不适外,我们分工协调,一个安抚保安、回应业主、稳定情绪;一个主动联系领导,汇报情况,寻求支援;一个继续接收、消毒、分拣外来物资。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物资开始有序地送到了住户家中。

当我完成交班脱下防护服时,身体一阵冰凉,腰腿一阵酸痛,手腕上也留下深深的印迹。

守望相助,同心抗疫

4月15日,按排班表值班。我被安排到了楼栋值班的岗位,值6:30至14:30的班。这个班早上5:45得起床准备。和我搭班的是中级法院的一名年轻党员朱经,安静、守时、实在。我们负责楼栋人员出入的监管和部分物资的入户送货。一条椅子、一张长桌、一瓶手消、全副武装,开始了长达8小时的值班。经过几日的宣传动员,楼里的业主都比较自觉呆在家里。我们便轮流协助外来物资入户运送工作。朱经勤快,总是抢先去送。而我则利用所学专业,再强化周围区域空气和物表的消毒;帮忙整理和清洁指挥部;分享“六步洗手法”的步骤和防护服的穿脱。大家在交流中交换心得,增进友谊、促进配合。

志愿者区卫健局副局长叶春维持秩序,拍摄者:社区书记黄美丽

我们的楼栋值点与临时医疗救治点毗邻,仅一墙之隔。工作之余,我们两个轮流到临时医疗点帮忙。我持有执业药师证,协助配药。朱经方向感强,协助送药。

记得有一次,临近下班。封控区域一户业主的小孩感冒咳嗽了,家长有点着急。值班的医生问诊后配好了药,在群里呼人配送。朱经得知后,二话没说,主动拿起药,和医生重复了一遍病人的信息,就径直去送药,全然无惧封控区域的风险。原本,封控区域的配送不是他的工作范围。封控区域离医疗点也比较远,而他却淡淡地说,“生病是要紧事,要优先配送。孩子是父母的心肝,病在孩子身上,痛在大人心里。”后来,我才知道,他膝下两个孩子,一个刚上一年级,一个才两周多。平日里,孩子的功课都是他在辅导,而下沉小区后,他已经很久没见到孩子了。他想孩子,也担心家里,此时,这个和他孩子年龄相仿的幼儿生病,勾起了他内心深藏的心事,他几度沉默。

志愿者市中级法院朱经送爱心食品入户,拍摄者:城南镇党委宣传委员黄育文

朱经守时尽责。每次接班,都是他先到岗。每个班次,他都认真坚守,从不脱岗。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学习防护知识,关注疫情动态,练习洗手消毒。在与他搭配的日子里,来自不同行业的我们,各自取长补短。空闲时间,我们经常交流专业知识。我说健康,他讲法律,彼此都增长了见识,汲取了宝贵经验。

封控区的志愿者实行闭环管理。有些志愿者下班之后,离岗却不离职。我们也一样。

临时医疗点开诊的第一天,药品的品种配了不少,但装药的药袋却没有。若是走流程购置,比较周折费时。我想起小时候父亲手工制作相袋的步骤,便模仿着用A4纸自制了大、中、小各种型号的药袋。社区提供纸、剪刀、胶水,朱经协助裁纸,我负责上胶水、折叠粘贴。几日下来,我们自制了几百个药袋。一个个药袋装着爱心药品流向了患者,温暖了小区的住户。

医疗点的值班医生说:“这个药袋好看又好用”。

社区书记说:“手巧,现场取材、就地成品,适用又经济”。

业主说:“药物免费、送药入户,贴心,感激!”

这一刻,我们的心也是温暖的。

詹发吉、刘祖福、余根升负责临时医疗点坐诊,虽然轮流值班,但都很忙,每天都是连轴转。一个人看病、开方、配药,一个人接电话、看群消息、回复留言,常常应接不暇。多人求诊时,更是焦头烂额。

“医生,孩子7岁,喉咙红肿,伴有咳嗽、有痰三天了,麻烦开点药”

“医生,小孩4周9个月,这两天吃了上火的,咳嗽,有点鼻涕,什么药配点给她喝下”

“医生,孩子六点时候喊肚子疼,晚饭没吃,七点呕吐一次,后喂了小柴胡颗粒2勺子,脸色苍白,还是肚子痛,七点半又呕吐一次,拉不出大便一头汗,又喊冷”

……

医疗群里,就医信息一闪一闪,不断弹出。

刘医生是一名老村医,临近退休。视力不好、听力也不好,对群消息的内容回复也慢。每次接电话、开药、查看消息,他都是眼镜戴了脱,脱了戴,反反复复。我想那应该是老花的缘故,我身有体会。为了减轻他的压力,我申请当他助手,协助他调配药品、回复消息。他的处方开出来,我就按方配药,并在药袋上注明用法剂量。包装前核对一遍,送药前再确认一遍,核对无误后再入户。严格执行处方调配审核制,确保用药安全。

从早上5:45起床,洗漱准备,6:10出门,6:30开始楼栋值班、医疗点配药,到17:30下班。一天下来,确实有点疲乏。

这样的日子,我坚持了几天。身体也有些不适,出现失眠、恶心、食欲不振等反应。朱经知道后,就让我去休息个把小时,他顶我的班,一个人负责楼栋的值守。

下沉志愿者中级法院郑涛、王玉忠,小区志愿者徒步协会会长吴碧珠在2号楼值班,摄影者:城南镇党委宣传委员黄育文

王玉忠是中级法院的一名处级干部,也是此次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我们素不相识。听队友说,他主动要求楼栋值班。而我与他工作交集的日子里,感受到他亲和、为民的情怀。

小区里有几户人家的户主在外地因疫情突发回不来,家中只有小孩,三餐无法解决。社区网格员陈美丹得知情况后,专门多订了几份工作餐。那日,我协助送餐。当我把工作餐送到该楼栋大厅时,王玉忠处长立即起身,迎了过来。了解情况后,他频频点头,当即转身,亲自去送。那日,与他同值的还有另外一名年轻志愿者,而他却没以职务自居。

还有一次,商家标错楼栋,负责送货的志愿者将3栋的菜送到2栋。业主群里发来消息,“菜送错了”。志愿者林鹏瑛立即互通消息,来电告诉我。我前往2栋时,又逢王玉忠处长值守,他听了我的情况介绍后,简单应了一声“好”,就马上去跑到2栋取下又亲自送到3栋。

类似这样的小事还很多,却从未听到他有任何怨言,不由让人心生敬意。

类似这样的志愿者也很多,有很多知名或不知名的志愿者,如同他们一样,送药、送货、送物资,消毒、清洁、搞后勤,切切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志愿者区法院林欣彥清洁整理,拍摄者:缪苑华

区法院的一名女志愿者林欣彦,每天八点就到值守点,拖地、整理桌子、清理垃圾。每次都是笑呵呵的,一脸和善。

市法院的徐孝良,志愿服务期间复发胃肠炎,恶心、绞痛、闹肚子,一直克服身体不适,坚持入户送物资。

志愿者林鹏瑛录入信息,拍摄者:社区书记黄美丽

市康复医院的林鹏瑛,常常在班外时间协助医疗点送药,动员业主采集核酸,通知疫情防控消息。每天也是奋战一线10多小时。

社区的志愿者思华,更是鞍前马后。小区一户业主的孩子发高烧40℃,医生建议立即转院外就医。他便四处联系,全程陪同,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最短的时间里护送孩子到救治点,让孩子得到及时治疗。

还有蕉区公安分局的志愿者、社区党员干部、市区两级法院下沉小区的其他志愿者,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疫一线。

据统计,每天下来,临时医疗点开出的处方数拾张,接收点的外来货物数百件,而突击队的志愿者们就这样默默地来回奔跑,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其实志愿者中的很大一部分党员或在单位身居要职,或毕业于高等院校,从事白领工作,但在封控区的疫情防控里,他们只把自己当作搬运工、消毒员、清洁工、勤务员,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只要哪里有群众的呼声,他们的身影就在哪里出现,从日出到日落,从星夜到拂晓,从不间断。在他们的大力帮助下,物资配送顺畅了,就医问题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帮扶也落实了,业主群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03基层干部的艰辛与不易

华建社区辖管11个小区,伯爵郦城只是其中一个。此前,因为疫情,周边乡镇被封控,他们蹲点值守,没日没夜。刚忙完值守,小区封控,这些乡镇、社区干部又转战到了伯爵郦城。

黄育文:一声惊魂的“采核酸了”

城南镇党委宣传委员黄育文,自从小区管控开始,就一直以小区为家。每日奔走于各个要隘关卡,查漏洞、保后勤、作宣传。

社区干部校对汇总信息,拍摄者:城南镇党委宣传委员黄育文

釆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排查的重要一环。封控区是重点区域,核酸采样是入户釆集,需要提前通知、动员。

封控之初,核酸采样的时间都是白天,六点、七点不等。大家也慢慢习惯了这样的规律。后来,采样时间开始调整,每天不固定,有时是子夜十二点,有时是凌晨三点,有时是凌晨五点,不一样的时间,错乱了生物钟,也错乱了睡眠与值班的秩序。好多志愿者一天睡眠不足几个小时。黄育文也一样。

4月19日,第一次调整采样时间。前日通知采样时间七点开始,让业主做好准备。子时又紧急通知,改为凌晨3点开始,而这个时间段全小区的业主基本都在熟睡中。

黄育文接到消息后,立即启用扩音器对着楼栋大喊:釆核酸了!……釆核酸了!……浑厚的声音穿透寂静的黑夜,唤醒了住在30多层高的业主,大家纷纷开灯准备,为采样队顺利完成采样工作、专家组顺利分析数据赢得宝贵时间。次日,采样时间提前至子夜十二点。黄育文如法炮制,只是当他再次拿起扩音器大喊时,磁性的声音里透着几分疲劳,惊吓了群里的业主,大家都带着惊恐的表情发问——“谁的声音”,“可怕”、“像幽灵”。熟不知那是坚守岗位,心系小区的乡镇干部,因为数日的奋战,身体发出的亚健康的信号。

而今那句带着沙哑、透着疲劳的“采核酸了”的叫唤声已植入我的脑海,时不时在耳边响起。想起“采核酸了”,也就想起那个夜晚,想起那个夜晚的黄育文,一位心系业主、忠诚值守的抗疫人。

黄美丽:小区的好书记

黄美丽是华建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是小区公认的好书记。

社区书记黄美丽,志愿者陈丽燕

此次疫情,她全心投入,忘我工作,连续96个小时不休不眠奋战一线。她把手机号作为联系方式对外公布,只要小区的事、社区的事,都找她。爱心食品到了,找她;防护物资不够,找她;隔离点业主有事,找她;封控区有事,找她;华建社区有事,找她;保安有事,还找她。

她说,一户转移外地的密接人员,给他打了300个电话。有时三更躺下,还是电话不停。不是不想休息,而是无法休息,那么多人,那么多事,都需要她。

每次见到她,不是一两点吃饭,就是七八点吃饭,而且一边吃饭,一边接电话。

她还操心小区的困难户,关心小区的特殊人群。封控之初,有一户业主,刚做完手术不久,夜里出现头晕耳鸣,困在家里,无法出门就医,很是焦虑。她得知后,主动联系这名业主,陪她聊天、逗她开心,在了解到她认可中医后,又通过中医院的党员志愿者联系中医主任,在中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孙清已的诊疗下,这名业主的症状缓解了,焦虑也消失了。而她确认业主恢复了,才安下心。

黄美丽书记膝下两个孩子,小的一个才9多,天天嚷着要妈妈,而她无暇顾及,一心扑在工作上,睡在帐篷里,平均每天睡眠不足2小时。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黄美丽书记家门口抗疫,14天不入家门。他们身上展现的都是公而忘私,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奉献精神,这样的无私怎能不让人动容呢。

04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封控区,足不出户。意味着,这里的志愿者都只能呆在小区;意味着,下沉的党员干部必须吃在小区、住在小区、睡在小区。

而此次下沉的党员志愿者多数来自市区两级法院,也有来自区司法局、城南镇以及公安,他们中有一些志愿者家有妻小,父母年迈;有一些志愿者是独生子女,父母的掌上明珠、还有一些志愿者00后,刚刚迈出校门,走上社会。对于”自由“的需求都特别迫切。但为了抗疫,为了小区的安全,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楼道、大厅、帐篷、瑜伽垫;忍受着不能随心冲澡、随性更衣带来的皮肤不适;适应着集体生活因习性差异而带来的各种插曲。

伯爵郦城内有住户近二千人。这些人吃喝拉撒的的链条,离不开志愿者,可想而知有多少繁杂琐碎。

还有防护物资的储备、小区人员的信息摸底,突发事件的处理、后勤保障、人员调配等事关疫情防控的大小事务,无一不需要志愿者共同去完成。他们每一天都在负重前行。

爱心企业宁缘公益慈善协会送点心,拍摄者:城南卫生服务中心詹发吉

陈丽燕是三都澳新区公司纪委副书记、市四届人大代表,也是此次伯爵郦城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临危受命楼栋长。她主要负责防护物资的储备分发等后勤保障事务,协助收集解决群众矛盾和需求。每天工作也是十四五个小时。

陈锦燕细心周到。除了社区日常工作外,她每天还会主动关心队员的饮食,关注业主的需求,关爱困难人员的生活。经常帮助黄美丽书记分忧解难、出谋划策。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管是下沉党支部的志愿者,还是小区志愿者,亦或是社区志愿者,这里的每一个志愿者都在默默奉献,与病毒赛跑,与时间争速,用他们平凡的身躯为小区业主的健康与平安构筑坚实的防疫堡垒。

把爱送达,不遗余力

封控区的生活倍受党和政府的关注。

4月18日,一辆承载着党和政府殷切关怀的专车驶进了青山路。800份爱心食品从车上一箱一箱搬下。“榕城蕉城一家亲,携手抗疫心连心”,这是福州市红十字会捐赠的爱心食品。

为了第一时间把这些爱心物资全部送到业主家里,石信土书记号召突击队党员志愿者马上集合,立即行动。石信土书记、黄美丽书记、黄育文带头入户,除值班外的党员志愿者全巢出动,从中午一点开始挨家挨户运送,直到晚上九点半。每到一户,他们都会用酒精先喷一喷,告诉你,这是政府发放的爱心食品,已消毒,请放心使用。每到一户,他们都是轻轻敲门,温和介绍,躬身示意。每到一户,他们都是一手提着爱心食品,一手拿着名单,认真核实,确保不漏一户。

搬运爱心物资,拍摄者:城南镇党委宣传委员黄育文

这份贴心感动了所有的业主,也感到了我。我不禁留言:感谢政府、感谢志愿者,为生在华夏而感到自豪。

解除封控 收获友谊

4月23日20:00起,解除伯爵郦城小区封控管理……

当这一消息公布时,全小区业主沸腾。志愿者数日来紧绷的心也放松下来。

伯爵郦城小区解除封控,欢送下沉党员志愿者,拍摄者:市中医院缪苑华

感谢的话语漫天飞舞,业主群、医疗群、楼栋群,三条、五条、十条,全是对党、政府、社区的感恩,对党员、志愿者、热心业主的感谢。

此时此刻,志愿者们百感交集,有的握手,有的拥抱,有的击掌,欢声笑语连成一片。

此时此刻,彼此内心柔软处都有一股暖流,是珍惜,是感动,是不舍。

此时此刻,大家都感恩遇见,相识是缘,相知是福,期待重逢。

小区侧门缓缓驶进四辆法院的专车,那是迎接凯旋而归最美抗疫人的专车。

条幅拉起来

车灯手电亮起来

电子鞭炮放起来

喜庆礼花弹起来

鲜红党旗舞起来

……

“解封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志愿者们高喊。

解封了!大家眉开眼笑,欢呼雀跃。

14天的居家,早已闷得心烦的业主也陆续下楼,呼吸自由的空气,感受自由的惬意,体会自由的幸福。

车灯齐开,欢送志愿者,拍摄者:市医 院陈艳芳

“这14天,太不容易了”、“这一刻,比迎接新年还美好!”业主们纷纷感慨。

是啊!这14天太不容易。业主不容易,志愿者不容易,党和国家不容易。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志愿者,业主,小区,社区,物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