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抢抓机遇练好“内功” 乡村游也有好“钱景”

nd.fjsen.com  2022-05-10 14:56:23 张文奎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夏,漫步于福鼎硖门渔井村新修的滨海栈道,迎面吹来习习海风,沿着碧蓝无垠的海面望去,见到三两低翔戏浪的海鸥。走累了,还可以在与礁石融为一体的凉亭、长廊、石凳小憩,耳边阵阵海浪拍岸声和游轮临岸的长鸣,所见所闻所感,无不令人心旷神怡。

省派渔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雪松说:“这段临海栈道连接起村内观井台和妈祖公园两处景点,长约800米,去年10月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

面对疫情之下的旅游业“大考”,福鼎市峡门乡渔井村通过修建海边栈道、加快民宿业发展、提升村容村貌等举措练好“内功”,抓紧时间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亮点,通过各项精心准备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业新一轮提档升级。

通过调查发现,虽然疫情对有组织的旅游活动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散客出游和休闲消费一直是渔井村旅游市场的“主力”所在。为此,渔井村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围绕“吃住在渔井,游遍周边景”目标,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引导群众发展滨海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等新业态,以“旅游+”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临海栈道的成效很明显,把丰富的山海景观资源串点成线,为游客呈现一幅精美的特色滨海旅游场景。该栈道自‘五一’开放以来,已经吸引不少周边游客前往观光,日均游客量达1000人至2000人。”王雪松说。

乡村滨海旅游的精准定位,为当地民宿发展提供发展空间。村中“听海驿站”民宿负责人林明珠在临海栈道开放后,又萌发了新的经营思路。“我们的民宿正好位于栈道的起点位置,坐在我们民宿的庭院里,是欣赏整个栈道风光的最佳位置,所以我想接下来,可以结合我们民宿的户外休闲区,做一个咖啡吧和拍照打卡区,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民宿来体验、消费。”林明珠说。

林明珠坦言,受疫情的影响,3月以来,民宿客源数据对比同期有所下降,但这并不影响她看好村中旅游前景。“这几年,渔井旅游环境越来越好,发展民宿一有产业基础,二有政策导向,我们有信心,只要疫情稳定,旅游市场放开,民宿业就会迅速回温。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我们也抓紧提升服务品质,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民宿业复苏。”林明珠干劲十足地说。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近年来,渔井村充分发挥乡“畲乡风情·渔村听涛”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重点村优势,抓住乡村振兴PPP项目发展契机,整治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完成垃圾清理360吨、渔村特色裸房整治10531平方米、绿化美化6000平方米、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新建4座旅游公厕、渔井新建主村石步道工程等旅游配套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乡村旅游发展绘就了清新“底色”。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夜景灯光提升工程,让渔井村在‘靓’起来的同时‘亮’起来。同时,我们还会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引导更多有思路、敢创业、懂经营的村民对现有民宿、餐饮、采摘等产业进行拓展延伸,探索出更多的‘旅游+’模式,更好促进村财、村民‘双增收’。”王雪松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夏岩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宿,旅游,栈道,井村,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