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旅游 > 正文

福安晓阳:古老神奇的文化之乡

nd.fjsen.com  2022-05-17 11:19:19 黄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驱车驶入地处福安、寿宁、周宁三地交界的福安市晓阳镇,碧水青山交相辉映,清风徐来,鸟语花香,宛如一幅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

白云山的佛光 郭建平 摄

“晓阳”,顾名思义,初升的太阳。晓阳镇因地处高山,很早便可见到日出,得名晓洋,设镇时改名为晓阳。晓阳镇位于福安市西北部、白云山北麓,有着云端上的小镇之美誉。

晓阳镇依山傍水,优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以山、湖、林、气象为主的自然景观,古老的文化和独特的民间风俗饱含着深厚的人文魅力,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第七批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省级绿色乡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老年宜居名镇。

在晓阳镇,每年农历六月和九月都有闽剧表演,称为神戏。据传,六月的神戏一般为六天,在第六天的晚上,要通宵表演直到天亮,所以,在当地流传着一句话“晓阳神戏透天光”。过去公演神戏,大都演《一捧雪》《二度梅》《三堂会审》《四进士》《五台山和尚》《六月霜》等古装戏,改革开放后,与时俱进也上演一些现代剧。

穿行在小镇的古村老街,老街内留存着的“太后公厅”“广惠观”“五显大帝宫”等,看着这些古建筑、老民居,黄墙黑瓦,错落有致,斑驳的墙面,彰显着岁月痕迹,诉说着历史记忆。

晓阳镇旅游资源丰富多样,辖区有白云山、金钟山、黄兰峡谷等景区、景点,每年可吸引成千上万游客。

不仅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晓阳镇的水力、林地、草场、矿产等资源也广泛分布,境内遍布溪流、瀑布、山涧,多库湾、水潭、山洞,水清见底,娃娃鱼、七彩鲤鱼、花纹蛙、黄鳝等随处可见。

晓阳镇林区内生态环境优美,有猕猴、锦鸡、山麝等野生动物,其中以马洋山中的猕猴最为有趣。此外,在白云山中尚遗有多处银坑洞、通天洞,民谚“三千挑粮客,十万掘银人”形容的便是晓阳镇明宪宗年间开发银矿的盛况。

近年来,晓阳镇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巩固壮大茶叶、葡萄、林业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了一批具有晓阳特色的产业品牌。伴随着景区的开发、生态农业的发展和民俗文化的发掘,古老的晓阳更散发出独特的魅力。(闽东日报 黄璐)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晓阳镇,晓阳,白云山,资源,文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