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周宁苏家山:建强党支部 领航振兴路

2022-05-23 11:12:14  作者:张文奎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在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村益民种养专业合作社茶叶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加工茶叶。“如今在合作社务工,一个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年底还能拿到入股分红,不用外出打工,就能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苏家山村村民苏石发说。

苏家山村是革命老区村。但长期以来,受限于交通、人口外流等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

近年来,周宁县大力实施“能人回引”工程,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在外能人返乡投资兴业、提供智力支持,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苏家山村通过党支部引归能人,走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2007年,在浓浓乡情的感召下,外出经商有成的苏文达从上海回到苏家山,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产业要发展,基础设施要跟上。在苏文达的带领下,苏家山村累计筹集资金1800万元,相继建设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安全饮用水、路灯等基础设施,完成外立面改造、平改坡40余栋,建成村庄及旅游公厕4座,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成功创建“绿盈乡村”,大大改善村容村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基础。

村容村貌大提升,也提振了村民发展产业的士气和信心。苏家山村党支部积极与福建苏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紧密共建,引导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公司,形成“以村促企、以企带村”的良好格局。

同时,村党支部还成立苏氏养殖有限公司,注册益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组织村里的25名困难党员、群众成立“党群联动致富组”,吸纳100多名村民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并为6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依托绿色生态,发展立体农业,带动群众增收。

支部领航,产业发展。2016年,借力周宁县全域旅游的东风,苏家山村在绿水青山间打造出拥有玻璃栈道、高空滑索、丛林穿越等20多个项目的高山“游乐园”,建设农旅结合基地——苏家山休闲农业基地,使苏家山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为进一步让生态优势转换成经济效益。苏家山村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打造九凤山茶产业与文化旅游基地,建成有机茶园500亩,种植白芽奇兰、金牡丹、梅占等名优茶品种,“九凤山”有机茶品牌每年带动茶农增收近30余万元。

今年,苏家山村以2000多亩集体林地贷得20万元“碳汇贷”,用于发展茶叶、水果等村集体经济,农旅融合发展步履坚实。数据显示,2021年苏家山游客量突破32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万元。

如今,人流如织的“空中乐园”处处充满欢声笑语,宽敞的柏油彩虹路从景区一直延伸到村内,村委楼上“苏家山回引能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苏氏公司非公党建示范点”等招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魏知秋)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