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首例!企业超标排污被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2022-05-23 20:40:39  作者: 叶伏国 褚子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褚子强) 记者从宁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日前,宁德一企业因超标排污被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这是宁德市首例因超标排污被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案例。

图为磋商会议现场。图源:宁德市生态环境局

据了解,该公司被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源于2020年7月超标排放废水,被蕉城生态环境局立案行政处罚16万元。2021年9月,该公司被省生态环境厅列入第二批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线索核查清单,经蕉城生态环境局核查后,对该公司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因环境损害事实简单、损害较小,委托专家对损害进行简易评估。经专家评估,本案生态环境损害费用为2.4万余元。

5月12日,蕉城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第三轮磋商会,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该公司负责人等参加磋商。经磋商,该公司同意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双方就生态环境损害费用、生态环境修复的方式和期限等达成一致意见。根据会议达成的意见,5月18日,蕉城生态环境局与该公司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后续将组织实施生态环境修复、验收等。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虽然环境损害事实简单、损害较小、损害费用较低,但该公司对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生态环境损害费用核算等存在较大的意见分歧,磋商成功难度大。市区两级生态环境局加强沟通协调力度、加大政策依据宣传、优化修复方式方法,经过三轮磋商,最终促使企业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下一步,宁德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案件办理力度,继续积极探索实践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使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助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